湖州市水处理产业突破发展“瓶颈”

文章来源:古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15

眼下,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一个总投资1.9亿余元的超滤膜组件线扩建项目已经全部竣工,并投入试生产。该项目被“欧美环境”列为第三期工程,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0800支PVDF超滤组件生产能力。这是近年来,湖州市水处理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的一个例证。

与此相类似,浙江四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了MBR膜生物反应器新产品,并已全面推向市场。该产品是将膜技术应用于废水资源化,可将废水处理成脱盐水、纯水等,新品开发先后历时达两年。“新产品使‘四通环境’的产品应用领域拓展到废水资源化,使企业从纯水处理领域扩展到纯水和废水处理两大领域,形成了‘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四通环境”董事长陈浩说。

湖州市现有水处理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共37家,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和吴兴区。“湖州水处理产业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直以来,不仅产业难以发展壮大,企业规模也都止步不前。”某水处理企业老总说,水处理企业间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导致了整个行业利润率非常低,往往不足10%;再加上,企业原先缺乏科研实力,只能从事低端水处理业务。这两方面因素严重制约了湖州水处理产业的发展。

近两年来,在政府的引导、推动下,一股技术创新的热潮正在湖州市水处理产业兴起,这使该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据介绍, “欧美环境”、“四通环境”已拥有近100项专利技术和原创技术,近3年开发了PVDF和PES中空超滤膜,程控超滤-反渗透膜集成系统等多项新产品,多个品种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能力的增强,使湖州市水处理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全市水处理产业产值占据了全国1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水处理产业逐渐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发展速度,预计全年产值可望突破14亿元。今年3月,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基地,该试点基地的规划前不久已通过了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论证。

创新能力的增强,突破了产业层次的“瓶颈”,而差异化则突破了同质化竞争的“瓶颈”。近两年来,随着各家企业的定位逐渐明晰,企业间的竞争逐渐走向差异化。“欧美环境”瞄准大型水处理工程项目和高端水处理设备配套;“四通环境”以纯水处理为基础,涉足废水处理领域;“华强高科”主攻特殊环境所需的饮用水设备。此外,“大港飞英”、“瑞普环境”、“恒盛水处理设备”等一批水处理企业都逐渐确立了企业的各自定位。

按照规划,到2015年,环保水处理产业产值在开发区的占比将提升到8%以上,并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从而建设起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的环保水处理设备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目前,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以康山片区启动开发为契机,筹划建设康山环保膜处理科技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