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煤制烯烃商业化运行开门红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2-15

2月1日,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煤化工分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煤制烯烃示范项目自今年1月1日投入商业化运行以来,截至1月25日,聚烯烃产量38036吨,比当月生产计划超产2000吨,商业化运行实现首月开门红。

神华集团公司包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是世界上对煤制烯烃工艺路线进行工业化、商业化运营的首次成功实践。项目包括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联合化工装置、60万吨甲醇制聚烯烃联合石化装置及配套生产设施,总投资约170亿元,项目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

神华包头煤化工分公司负责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的生产运营。为实现商业化运行的良好开局,该公司于1月初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生产大会战,集中力量组织攻关,着力解决制约装置满负荷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

甲醇中心针对工艺气管道易出现裂纹及泄漏,专门制定了特护方案,成立了特护机构,对净化装置变换单元进行特护管理。热电中心针对锅炉排烟温度高、出力不足的缺陷,采取相应措施,利用调整发电机组的发电负荷及锅炉的实际产汽量确保化工系统用汽需要。

MTO(甲醇制烯烃)装置是整个生产系统的核心,为实现MTO装置满负荷运行,他们把技术供应商请到现场,组成联合攻关组,经过艰苦努力,逐步将MTO装置负荷提至110%,实现了MTO装置负荷的突破,经稳定运行后再将装置稳定在100%负荷。

该公司还针对甲醇合成装置生产负荷低于MTO装置生产负荷的实际,采取外购甲醇的方式来弥补甲醇产量的不足,为MTO装置高负荷运行提供条件。同时,合理调整公用工程系统的运行负荷,优化运行方式,确保化工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工厂联合化工装置负荷稳定在96%,MTO装置负荷稳定在100%。神华包头煤化工分公司正朝着年产聚烯烃产品45万吨的目标努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