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境管理竞争力全国领先

文章来源:古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18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市综合环境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对比和分析,报告显示,山东在省域环境竞争力考核评比中雄居榜首,其中,作为考核依据之一的环境管理竞争力被列为山东的强势指标,远超出全国平均分,位列全国第一。

环境竞争力如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它反映了发展与环境协调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既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指标,也是当地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构成要素。

报告将环境竞争力考核指标体系分为生态环境竞争力、资源环境竞争力、环境管理竞争力、环境影响竞争力、环境协调竞争力五个子系统。由于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环境在一段时期内相对固定,而环境管理行为却能在短期内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当前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影响环境竞争力水平的最主要的动态因素。

山东人口多,人均环境资源匮乏,以致在资源环境竞争力方面的排名仅为第30位,在这样的资源环境制约条件下,能在省域环境竞争力考评中拔得头筹,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使环境管理能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取得实效。

据了解,衡量环境管理竞争力的23个基础指标中,包括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以及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等几项主要基础指标的考核结果,我省自2005年以来均居全国前列。“十一五”以来,我省环境总投入是上一个五年的三倍多。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01座,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85%左右。

尤其是自2003年以来,我省已连续8年在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的背景下,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年均下降19.9%和18.9%,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已全部稳定恢复鱼类生长,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已恢复到1985年以前的水平。去年初,我省又统一了四大流域排放标准,取消排污特权,水污染防治“新账”未欠,“旧账”还清,在小清河入海口寿光羊口港,已经绝迹二十多年的小银鱼又重现小清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