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集团打造绿色化工巨人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时间:2011-02-18

海湾集团综合能耗量与 2005年 相 比 下 降24.67%,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9.39%,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33.18%,万元产值耗水量下降41.34%

历经两年“调转”,我市的海湾集团从国际金融危机制造的谷底中跋涉而出。

2009年该集团亏损达2.1亿元,在此之后,通过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到去年末,该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已全面实现扭亏为盈。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海湾集团有着比扭亏为盈更为优异的表现,其一,是该集团综合能耗量与 2005年相比下降24.67%,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9.39%,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33.18%,万元产值耗水量下降41.34%;其二,是该集团搬迁步伐大步流星,“一南一北”双翼联动的全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发展方式的巨大转变和产业布局的全面优化,使我市这家骨干化工集团有了足够底气,提出了“打造百亿级绿色化工集团”的目标。 “我们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100亿元,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进入百亿级大企业梯队,同时向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化工加速转型。 ”海湾集团董事长罗方辉说。

向更节约、更高效、更清洁转型

海湾集团总经理李明表示,该集团近年利用有限的资金,年均固定资产和技改投入达2亿元以上,大力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 “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海湾集团所属各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 ”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海湾集团旗下的青岛碱业集团完成了纯碱节能技改项目、年产20万吨复合肥项目、16万吨/年合成氨扩能改造、白泥与二氧化硫双向治理和海水淡化项目;海晶化工集团引进了产能达16万吨/年的国际先进的离子膜烧碱生产装置,全部淘汰落后装置;双桃精化集团投资5000万元对二乙芳胺系列、苯胺黑系列、旗红等产品实施技术改造;投资1.2亿元成立的青岛东岳罗地亚化工公司,则建成了国际先进的11万吨/年硅酸钠生产线。

而在今年,青岛碱业年产5万吨食品级小苏打项目将竣工投产,海晶化工聚氯乙烯、氯化聚乙烯等产品将进一步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双桃精化平度新区8.2万吨/年化工中间体项目一期1万吨双乙烯酮和甲酯、乙酯配套项目将于7月份投产。

海湾集团在转方式之路上的种种努力,都在指向其发展绿色化工的目标。“当前,我国石化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盈利能力低下、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等矛盾日益凸显,维持现状没有出路,必须从以资源密集投入和消耗为主导的传统产业体系,向更节约、更高效、更清洁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 ”罗方辉说。

“一南一北”双翼联动实现大升级

在未来几年内,青岛化工业将实现以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绿色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大升级,而在这一大升级中,海湾集团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

按照我市统一规划,海湾集团旗下企业将陆续从老城区迁出,建设胶南董家口、平度新河“一南一北”两大化工产业区,其中,北部的平度新河重点建设包括精细化工、无机硅化工以及农化品产业为主的化工产业区;南部的胶南董家口依托港口优势,规划建设石化深加工产业区。

可以说,2010年是海湾集团的大规模搬迁元年,当年9月,该集团新河化工基地双桃精化项目奠基,目前,一期8.2万吨/年化工中间体项目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计划今年7月投产;当年10月,该集团董家口石化产业基地海晶化工项目奠基,目前,海晶化工正与国际一流的专利商协商技术引进及合作事宜。此外,海洋化工、东岳泡花碱的搬迁方案已正式批复,青岛碱业已在产业上确定了发展方向和具体项目。

至此,海湾集团“一南一北”双翼联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罗方辉表示,在实施大搬迁、展开新布局的过程中,海湾集团彻底舍弃那些耗能大、投入大、收益低、产业链短、形不成集聚效应的项目,而是立足产业链高端,大力发展石化深加工产品,向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拓展。 “早在2004年我们就提出了发展绿色化工的思路,但由于原有产业结构的限制无法实施。而今,随着‘一南一北’产业布局的确立,海湾集团将站在世界石化产业发展的前沿,大踏步地向绿色化工转型。 ”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