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业内地收购频繁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随著内地积极推行环保政策,专营内地水务项目投资与营运的中国水业前景值得看好。

内地水利行业的最大优势是其垄断性。相关企业在取得地方县市的自来水供应权,一般约30年,专营期内可保证稳定收益。然而,市场已出现变化,随著内地“缺水”情况趋于严重,尤其是华北及西部地区等,一般城市平均水价达每立方米2元人民币,北京更高达5元人民币。市场亦预期,由于内地水价长期偏低,料未来10至20年内,水价将保持平均每年10%的高增长速度。

据业内统计,内地约660个城市中,便有约440个城市缺水,水价亦因而持续上涨。尽管内地推出“南水北调”等政策,但工程浩大,成本不菲,加上城市化使城市周边水质受到污染,间接造就了污水处理的市场。

中国水业的主要业务便包括了内地城市的供水及污水处理两大板块,正好赶上内地越趋严重的“水荒”。同时,由于内地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对于水利行业提出种种优惠,如利润保证、低息贷款、免税及减税等等,更大大利好行业发展。

近数月来中国水业在内地的收购行动频繁,正洽谈收购11家位于广东省的污水处理厂,其中三家已签订协议。如能全数收购这些厂,该集团的污水每日处理量将由目前的11万吨,大幅提升至32万吨,由于有价格保证关系,故收益亦会成正比上升。

据2010年该集团中期业绩显示,单从污水处理收入约911万元,毛利为221万元。至于供水业务,该集团目前拥有6家供水厂,每日供水能力达201.5万吨,2010年中期收益约7269万元,上升13%,毛利3335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