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沣渭新区二级水源地保护区面临严重污染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3

西安市政府明确规定在城市饮用水地下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严禁新建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然而在西安沣渭新区王寺街道办事处窝头寨一带,这个二级水源地保护区里,记者却见到另外一番场景:近10家土炼油作坊和高污染工厂在当地违规生产,污染随处可见,不仅让千余村民生活倍受煎熬,更严重威胁着水源地的安全。

大堤的西边是沣河,东边的厂区外各种废弃塑料堆满一山坡,河与厂直线距离只有百余米。

2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窝头寨,在离村口1公里的道路上,迎面就看到“二级水源地保护区”的牌子,这是西安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二级水源地保护区,而入村的路上还有一块路标牌直通水厂。

窝头寨村位于水源地保护区内,一进村,只见村子西边有三家砖墙围起来的土炼油作坊。据村民介绍,去年以来油料紧张,这些小厂子生意很红火,炼油和生产也很讲究“技巧”,白天大门紧闭,一到晚上零点以后,就会加紧生产,排出来的污物随地抛洒,冒出来的烟雾将村子笼罩,刺鼻的气味让人难受。村民们讲,节前这些厂子断断续续一直在生产,目前过春节,厂里空无一人,但正月十五以后,肯定又会再生产。这三家土炼油厂最长的已经有七八年了。多年来,全村250多户,1100多人的生活倍受煎熬。夏天的晚上,不敢开窗户,户外不敢晾衣服,更让村民们担心的是,刺鼻的气味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顺着窝头寨以西走400多米,记者又看到一个土炼油炉,周边的废弃塑料满地都是,仍冒着黑烟。据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像这样的土炼油作坊和高污染工厂在当地有近10家。

路牌清楚指示,这里是水源地二级保护区。

从窝头寨向西约走七八百米,记者登上沣河大堤,大堤西边就是沣河,东边则是一个规模颇大塑料厂,这里的污染更是触目惊心,废弃的塑料堆满了整个山坡,顺着山坡两个长长的排污管直抵坡底。由于长期排污,坡底下形成两个巨大的污水坑。这个厂与沣河的直线距离只有百余米,而排污的水坑已接近水层。

排出的污水是否渗入地下影响水源地?村民说,当地水资源丰富,前些年,挖掘三四十米就能吃到甘甜的地下水,井水甚至能养鱼。近年来,政府在这一带打了三十多眼深水井,供应西安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而现在打出来的水,隔一夜就变得浑浊发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前两年,村里已有两人相继得癌症去世。”

据了解,王寺镇窝头寨以前是长安区的管辖范围,自去年西安市成立沣渭新区以来,划归沣渭新区管理,而这一带是西安市二级水源地保护区,抽出来的水进入西安城市自来水管网,供应西安市西郊地区群众生活用水。上个世纪90年代,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城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管理条例》,条例第十条中规定:在城市饮用水地下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下列行为:(一)未做防渗处理的污水管道穿越保护区,利用渗坑、渗井、渠道等排放有毒有害污水;(二)弃置、倾倒、掩埋城市垃圾、工业废渣及其他有毒有害废弃物;(三)设置无防渗漏设施的城市垃圾、工业废渣、粪便和其他有毒有害废弃物的消纳场所;(四)新建、扩建化工、电镀、造纸、冶炼、印染、炼油及其他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土炼油、塑料厂对环境的污染,让当地村民们心里感到不安,生活用水直接关系着西安市民的身体健康,更给二级水源地保护区敲响了“警钟”。村民质疑,此事给相关部门反映多次,为什么始终不见解决?面对随处可见的污染,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责又在哪里?他们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采取得力措施,还当地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从根本上保护水源地的安全。对此,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