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形势严峻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中国首部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报告20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形势严峻。水源地保护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关键所在,而维护健康的淡水生态系统是实现饮水安全可持续的有力保障。

这份名为《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实践与探索》的报告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水利部共同编制。报告认为,中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形势严峻,主要表现为天然劣质水问题突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其中农村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包括乡镇企业污染、化肥和农药的过量和不合理使用、集约化养殖场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和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落后等。

WWF项目实施总监朱春全博士说,目前全国范围内有1/3的河流和湖泊被污染,半数以上湖泊生态系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综合保护水源地,养护健康的淡水生态系统,是提供清洁饮用水的根本保证。

2005年水利部农水司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农村饮用水不安全人口约为3.23亿左右,其中9084万人受到水污染的影响。2006年至2010年间,中国政府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2.2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六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问题日益加重,仅靠饮水安全工程措施已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采取生态措施保护水源地日趋重要。为推动生态措施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自2008年以来,WWF与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展开合作,在农村饮水安全研究与政策、水源地保护、公众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实践与探索》由来自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的20多位专家历时两年编著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