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ST长信齐能化工存4谜团

文章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1-02-25

有些故事,往往猜对了开始,却猜不出结局。昨日,陕西上市公司ST长信(600706,原长安信息)的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举行。或许,这场陕西上市公司首例“被举牌”收购也将由此告一段落,但是作为“搅局者”的青岛齐能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能化工),在整个事件当中的身影,却依然扑朔迷离,而今来看仍存

四谜团。

1巧合还是“嗅觉”

举牌次日ST长信筹划重组

抛开齐能化工的“身份”,仅就整个ST长信被举牌事件的来龙去脉来看,颇值得玩味。

举牌显然是被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ST长信于2010年9月15日披露齐能化工的举牌信息,9月16日停牌。在重组之前,公司股票价格由8月19日收盘价9.25元上涨至9月15日收盘价11.49元,涨幅已经达到24.22%。

举牌信息披露后的第二天,ST长信大股东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汉实业)筹划重组,公司停牌。是齐能化工的举牌“倒逼”出了上市公司的重组,还是齐能化工拥有更为灵敏的嗅觉?虽然这些还不得而知,但随着ST长信复牌后的5个连续涨停,ST长信股价最高触及15.38元,较之齐能化工9.62元的增持成本已经高出了将近60%。

值得注意的是,ST长信重组预案的自查报告中,并没有出现任何高管、中介机构等“内幕人”提前买卖股票的情形。对于举牌ST长信的原因,齐能化工董秘王雪生此前对本报记者“出示”了三条:第一,“由于其股权相对较为分散,我们可以快速成为其大股东”;第二,“ST长信资产相对比较干净”;最后,“出于我们的战略需要”,可以将齐能化工旗下资产注入。

“实际上,我们可以说是捡了个漏。”曾在西安上过7年学的王雪生,对于ST长信并不陌生。

2筹码为何“相让”

“关键”11月齐能保持“静默”

自2010年11月8日ST长信公布重组方案复牌后,齐能化工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保持“静默”,华汉实业则在期间大举增持,占得主动。事实上,ST长信在复牌后经历多次涨停曾经有过放量,但机会对两方都均等,齐能化工可以借此吸收,大股东华汉实业也可以就此收购。

在ST长信停牌前,交易所9月15日的交易信息显示,9月13日至9月15日,买入ST长信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中信万通的青岛南京路营业部,金额为968万元,而齐能化工的注册地就在南京路。

而在ST长信复牌后,在11月8日至10日连封一字涨停,买入位居前三的营业部金额十分有限,总计不到200万元;此后在11月11日至15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银河证券西安友谊东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5018万元,并未有山东地区的营业部上榜。而ST长信的注册地址恰为西安市友谊东路。

交易情况显示,华汉实业在2010年11月买入量为332.2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已达3.8%,正是因为这一轮的增持,为其在这场收购战的后期赢得不少主动。而在整个2010年12月间,华汉实业均未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此后,虽然齐能化工在20元左右的高价大举增持超过10%,但依然未能取得优势。为何在关键的11月份,齐能化工选择了“静默”?

3两虎相争谁获利

增持高潮ST长信股价调整

虽有11月份的静默,但ST长信相应股价走势却在不断发生改变。

在第一阶段,也就是去年8月19日至9月15日,ST长信股价从9.25元上涨至11.49元,涨幅达到24.22%。对此在ST长信的重组预案中,披露了这样的理由,“该次股票上涨主要是由于青岛齐能化工通过上交所集中交易的方式,分别于2010年8月10日至31日和9月1日至13日,分别买入公司股票224.66万股和224.9728万股所致。”此后,随着复牌后的5个连续涨停,ST长信的股价更是触及15.38元的高价。

而在第二阶段,2010岁末2011年初之际ST长信连续发布增持公告,到2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华汉实业和齐能化工已将占ST长信流通盘近四分之一的筹码握在了手中。1月11日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披露,华汉实业持股比例已经升到12.75%,较之二股东齐能化工领先近2.75%。最初两大股东流露出强烈的抢筹意愿,带动公司股价节节攀升,由复牌后的15元~16元,到最高时突破20元大关,但最近连续两则增持公告却无法给股价增温了,ST长信在1月6日触及21.58元的高点后出现调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有两家股东增持,但前期进入的资金收获颇丰,不排除一部分市场资金趁势退出,由此股价反而平静。那么,两虎相争,谁在获利?

4齐能化工咋退出

控股渺茫齐能目标难遂

喧嚣过后,总会归于沉寂,ST长信的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网上交流会昨日举行,将要到来的2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将对重组方案投票。

ST长信发布的最终重组方案为,首先将公司原有资产与负债剥离出上市公司,出售给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华汉实业;然后由公司向曲江文旅定向增发股份收购后者的文化旅游类资产。

根据评估报告,曲江文旅旗下的文化旅游类资产账面价值为62567万元,评估值为91531万元。根据定向增发方案,为了购买此项评估值为91531万元的标的资产,ST长信拟向曲江文旅增发9218万股,增发价格为9.93元/股。而这个价格远较ST长信目前17元左右的股价低。

而对于齐能化工来说,还有更加严重的情形,如果曲江文旅通过定向增发入主ST长信成为大股东,那么齐能化工的股权将被稀释到4.8%,不但彻底失去了竞争公司大股东的资格,连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也将失去。

不过,有市场人士分析说,齐能化工投反对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曲江资产的入主,有利于ST长信长远的发展,如果齐能化工的介入仅仅为了一波炒作,那么全身而退也是不错选择。

到底事情会怎样结尾,我们不得而知。但不论怎样,作为陕股第一例“被举牌”收购,齐能化工并不怎样清晰的背影,留给我们思考和回味的东西或许还有很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