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飙涨难敌避险情绪升温 化工品弱势调整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布时间:2011-02-25

截止至2011年2月24日收盘,中期商品指数报收于2044.78点,较上周五的2094点下降了2.4%。其中中期金属指数报收于1604.40点,较上周五的收盘价走低了1.8%,中期工业品指数报收于2618.16点,较上周五走弱了1.6%,中期农产品(000061)指数最终报收于1911.78点,较上周五下降了3.9%。从三个板块的指数走势比较来看,农产品处于绝对弱势,目前棉花仍旧在向下调整之中,而化工品的跌势在三个板块中是最缓和的,其中PTA等几个品种抗跌性仍旧较强。

中期商品指数

从三个商品板块来看,化工品受到原油巨幅波动的影响,本周关注度大幅提高,市场大批资金不但进入前期一直关注度较高的橡胶和PTA,同时之前的非热门品种燃料油以及PVC也受到了资金的关注。

中期工业品指数

本周化工品表现不一,出现了严重分化。首先沪胶和PTA尽管受到周边市场以及整体商品市场的影响而自高点下挫,沪胶更是从历史高点43000以上缓步跌落,但是沪胶一直是投机资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因此此次沪胶的缓步下滑也从侧面说明了基本面为橡胶带来了强劲的支撑,而PTA也是如此,自高点连续下滑四个交易日,在本周二大盘出现集体跳水之后,PTA最终报收于一根十字星,周二最终的收盘价竟然高于前一日价格,这就说明这两个品种在化工品之中处于绝对强势。

本周燃料油的走势可谓是独树一帜,本周二受到美原油冲击100美元的影响,燃料油呈现了冲高回落的行情,但是仍旧在4800附近企稳。PVC和塑料本周可谓是最有故事的品种,盘中大起大落,资金关注也是与日俱增,从K线形态上,这种日内的巨幅波动和PTA、橡胶的缓步形成了巨大反差。

究其橡胶强势的原因,其实主要还是基本面的有效支撑。首先沪胶一直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根据IRSG最新预测,2010年天胶的供需缺口预计在30万吨以上。进入2011年,全球天胶需求增速将保持在4.9%左右,需求量将达到1019万吨,就算天气情况良好,2011年全球天胶供需的缺口也将达到8—10万吨,而此供需缺口将要通过天胶价值的提升来弥补。另外我国天胶进口依存度仍旧达到70%之上,国内产量的增加并不能解决供需上的失衡。直至4月份主产区处于停割状态,因此沪胶仍旧处于偏强格局之中。

化工品种中的另一个强势品种PTA下方支撑也较为强劲,在此次回调之后将延续前期的强势风暴,而其推动力主要在于以下三点:

1.下游纺织工厂适度补仓支撑涤丝行情。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致使用工荒现象的出现,因此下游需求的体现将会有所推迟,预计后期需求动力将向上游PTA传导。

2.供需失衡仍旧存在。PTA大型企业在3月份和4月份有一轮较为密集的检修计划,包括远东石化、翔鹭石化等。这些企业检修都是导致PTA供应不稳定的因素。而且2011年上半年聚酯产能扩增速度较PTA快,也将形成PTA供应趋紧的预期。

3.从资金关注上,市场明显看多PTA,市场中的部分主力已经做好了准备,只待一个时机。

近期塑料和PVC的走势较为纠结,而且市场所涉及的“烦恼”较多,首先二者的基本面一直较为疲软,社会库存和期货库存总体偏高;另一方面,原油的强势回归促使近期PVC和塑料的前期弱势有所缓和,并且投资者对于后市春用膜以及房市春天的行情都有所期待,但是,这种突发事件引发的原油行情,其可持续性必然会受到质疑。因此,近期连塑和PVC或将在原油的暴涨暴跌中更多展现出日内交易活跃的特点。长期趋势相对其他品种明显疲弱。

本周受到关注度最高的当属原油,中东地区局势波及全球市场,各国股市均受到牵连,原油大幅跳涨,近月合约突破100美元,利比亚骚乱致使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到打压。

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为每日160万桶,约占世界产能的2%,并且其中95%以上用于出口,这使得市场对原油的供给表现出了充分的担忧。但是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期的复苏阶段,而且很明显复苏脚步缓慢,这个时期不管是各主要经济体复苏前景还是资金等因素能否支撑原油再次冲击120美元以上,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但是很明显在中东局势没有得到缓和的这段时期,原油价格将会高位振荡,这给国内的燃料油市场也带来了些许动力。不过国内市场的低迷、国家抗通胀的决心以及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动作都给市场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短期内仍将维持振荡偏弱的格局,但是长期来看,PTA以及橡胶等明星品种还将受到基本面的支撑大放异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