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片区如何破解治污难题?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对一些早年建设在离城区较近的工业片区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显得日益迫切。然而,因产业布局不合理、企业效益差、政府财力有限等原因,这些片区的环境污染一度成为久治难愈的老大难。

老工业片区的污染治理到底有没有好办法?记者前不久两次到云南省陆良县西桥工业片区采访时看到,他们按照“短期靠治理、中期靠整合、长期靠搬迁”的思路,通过政府强力整治、企业科学减污,陆良环境空气质量、河流水质均得到较大改善。

严格项目审批淘汰落后产能

始建于上世纪60代末的陆良县西桥工业片区位于县城上风方向的南盘江畔,离城区中心不足5公里。经过40多年发展,这一片区内沿南盘江两岸已聚集各类规模以上企业22家,有造纸、化工、建材、冶炼等多个行业,是陆良县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由于历史原因,这一片区的工业布局严重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产业改造升级能力较弱,给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诸多难题。

近年来,陆良县特别注重从源头严控污染增量,千方百计削减污染存量,坚持一手抓审批,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在坚持做到西桥工业片区及南盘江沿岸不再新上重污染项目的同时,坚决淘汰关停高污染、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在项目审批中,坚持做到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把项目审批关,坚持将环保工作前置,突出环保第一审批权,凡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未履行环保第一审批权的新上项目,一律不予核准或备案。

在拒绝重污染项目进入西桥工业片区的同时,陆良县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陆良县已在西桥工业片区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51家。其中,土法炼油12家、土法炼焦4家、炼铁(炼锌)10余家、炼小黄磷3家、小塑料加工11家、洗锌渣1家、尾矿库10个,责令搬迁南盘江边炼沥青两家。

深挖企业潜力全力控源减污

近年来,陆良县政府从县级财政中挤出20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专项用于各类污染整治补助和治理。在不断加大政府治污投入的同时,陆良县采取统一规划、分别对待的方法,动员各企业立足自身实际,通过生产技术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同行业联合攻坚克难等措施,深挖治污潜力。

据了解,近3年来,在陆良县各级政府的大力督促下,各企业投入污染治理资金达1.5亿元。如云南陆良龙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金泰博化工有限公司、乐事达工贸有限公司5套硫酸生产线在治理期间,共投资1200多万元,改造了两套废水处理系统,新建两个总容量约600立方米的生活废水及厂区雨水收集回用池;新安装了3套硫酸尾吸装置和5套在线监测系统,现已做到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封闭循环使用不外排。陆良富强建材高新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600多万元进行磷石膏改性生产混凝砖项目,已于2009年6月30日竣工投入试运行。

作为曾经停产整改的污染大户,云南陆良银河纸业有限公司为解决黑液、废气问题,累计投资4370万元进行黑液处理及工艺改进,投资5553万元的75t/h锅炉、6000kw发电机组项目正在建设中。据银河公司环保科科长李自乔介绍,2009年投资1896万元实施的中段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同年12月,这个项目通过了省环保厅的阶段性验收。

云南和平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投巨资进行生产技术升级。据了解,这家公司争取国家资金2020万元,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铬渣解毒再利用项目已投入使用,投资1100万余元兴建的两个污水处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10年2月,公司争取国家铬渣解毒资金2860万元,总投资7300万元的14.84 万吨铬渣无害化利用工程项目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铬渣解毒再利用步伐进一步加快。

强化监察监测查处违法行为

据了解,陆良县西桥工业片区企业整体呈现数量多、规模小、门类全、污染重的特点,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绝,群众投诉、污染纠纷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及南盘江流域水质安全。

为切实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陆良县环保局先后成立了重点区域企业监督检查小组及西桥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督办检查小组,对重点企业的监督管理责任到人。检查小组由局领导带队,抽调科室人员参加,加大监督、监测、检查频次和力度,对重点企业坚持昼查与夜查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检查组每月昼间检查不少于两次,夜间检查不少于3次,监察大队的日常监察每天不少于1次。同时,加密监测频次,对古宁坝、云南陆良龙海化工有限公司总排口上游500米、下游 500米实行每周一测一报制。

陆良县环保局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将环保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督管理、环境执法行动相结合,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企业。据统计,2008年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执法检查1000余场(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多起,行政处罚企业 19家,行政罚款33万元,停产整治4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20家。

陆良县环保局局长资平忠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西桥工业片区一批老大难企业逐步变成了放心企业,片区内部整体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

据陆良县环境监测站近期监测数据显示,陆良县出境水断面南盘江天生桥断面水质由长期以来的劣Ⅴ类改善为Ⅳ类,砷、六价铬、氟化物等指标已达Ⅲ类水质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