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上涨迫使纺织印染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如果说节能、环保是企业的一项社会责任,是否履行要看企业有无社会责任感。那么,水价的上涨将强制企业把节能的工作列入日程。事情将变的很单纯,将由原来的政府敦促、市民举报变成企业自觉自律。从某种意义上说,水价上涨将有利于促进纺织印染行业升级转型。

印染业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上重要的生产环节,它担负着重要的环保责任和义务。水资源的日趋紧缺及节能减排任务的压力,促使印染行业、环保产业都在积极探索节水以及减少污水排放的方案。

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我国印染企业单位产品的资源消耗量高出发达国家数倍,如先进国家每吨纤维印染用水量约100吨,而我国一般为300~400吨,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排入河流、湖泊,给水体造成污染。

高能耗、高水耗和高排放是印染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据相关部门统计,在39个行业中,2006年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居第4位,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的9.6%,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纺织业节能减排压力很大。

我国是世界印染大国,据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产排污系数调查显示,印染废水年排放量在23亿~30亿吨,目前的水回用率不足7%,热能回收利用率也很低,如果按40%的水回用率、200C温差的热量计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亿吨左右,节约标煤3亿吨左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