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南水北调沿线22个监控断面达标率不到一半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近年来,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但流域内污染负荷仍然很重。去年,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22个监控断面中,达标断面仅占47.6%。

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期间,书面印发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山东省贯彻实施《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流域内污染负荷仍然很重,存在部分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较低等5大问题。其中,2009年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 22个监控断面中,达标断面仅占47.6%,南四湖和东平湖8个测点按照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标评价基本达到三类水质,但总氮、总磷指标仍为四类或五类。

同时,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区域处于鲁西南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相对偏重,化工、造纸、印染、电镀等重工业比重较大,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

流域内广大农村地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多,禽畜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量大,农药、化肥造成的总氮、总磷等农业面源污染也成为污染严重的重要因素。

沿线各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还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还不能满足环境需求,污水集中处理率不高,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环节比较薄弱。相关部门的协作保障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