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化率 发展现代煤化工的关键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国内煤化工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油等产业链相对成熟。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研究处副处长蔡恩明介绍,按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年产能为:煤制天然气超过100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超过2000万吨,煤制二甲醚达1000万吨。他同时指出,使用高硫、高灰劣质煤是现代煤化工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主要有大唐集团克旗40亿立方米/年、大唐集团阜新40亿立方米/年、内蒙古汇能公司16亿立方米/年等,但其他备案和已开展早期工作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规模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年。此外,中国石化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在建、拟建以及处于规划阶段的煤制烯烃项目29个,烯烃产能合计超过2000万吨/年,总投资超过6300亿元。目前国内煤制二甲醚的设计产能规模也达1000万吨/年。

蔡恩明表示,发展现代煤化工的关键是提高产品的能源转化率。

蔡恩明建议,煤化工用煤应尽量不与发电、民用争煤,应鼓励使用高硫、高灰劣质煤。据了解,在我国的煤炭资源中,高硫、高灰劣质煤所占比例超过40%,不能作为动力煤直接燃烧,但如果大量堆积又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如果能变废为宝,将既有利于环境,又能解决煤化工的原料问题。此外,蔡恩明还建议各级地方政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煤基多联产、煤电化一体化,促进化工生产与能源转化相结合,提高煤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