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环保不能拖后腿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最近,记者来到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看到不少村庄都在忙着“掘地三尺”。随行的区环保局生态科长马旦告诉记者,利用农村进行土地连片整治的机会,该镇将建日处理28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对面正在疏浚的河流是尾水净化池,而街道上正在开挖埋污水管网。

省政府有关人士透露说,“十一五”期间,江苏环保最大的亮点就是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最新数据显示,如今江苏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30%,2/3的县市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四级转运处理机制,太湖流域率先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区域供水和生活垃圾运转处理“三个全覆盖”等。

由于人力物力捉襟见肘,环保“先城市、后农村”成了国内不少地方无奈的选择。江苏在农村环保的积极实践,引起了多方关注。

据介绍,从2006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农村环保示范村建设。2007年初,针对省内多数农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状况,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六清六建”和“三清一绿”为目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绿化、改厕、疏浚河流、垃圾清运到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大力改善农民“家前屋后”的环境。以镇江来说,发起“百日整治”行动,一举清除了农村道路两侧、河塘坡坎、桥堍和自然村的常年积存的垃圾。无锡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农村河道的疏通整治,水系质量大为改善。2008年以来,江苏申请“以奖促治”资金5049万元,全省各级自筹配套资金9亿元,使全省农村环保工作获得“投入最多、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效最好”的评价。

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实惠。无锡市惠山区的张老汉曾因房前河水变黑,干脆卖了村里别墅住进了城,后来看到环境好转,他又花高价回村买房,重新住了回来。

去年8月份,省政府和16个县(市、区)签订了农村连片整治的目标责任书,明确2010至2012年国家和省里共投入22亿元,用于农村环保示范点的建设,重点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和对畜禽养殖污染源的治理展开,力争到2015年,全省80%的乡(镇)村的面貌明显改善。

有关人士认为,连片整治将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农村环保的机制和硬件建设水平。如,武进区雪堰镇将建成污水收集管网59000多米,建成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6套,受益人口将达到54000多人,污水处理率超过80%。而这么大的工程,农民一分钱不用出。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说,全省生态省建设大会召开后,农村环保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包括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覆盖率;科学施用农药、化肥,推广生态养殖,改善土壤条件;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环境监管向农村覆盖、环境投入向农村倾斜。

“在今后3-5年内,我省将力争让80%的乡镇达到省级以上生态乡镇的标准。让农民的生活环境变得干净优美,这本身就是对发展成果的共享!”有关人士如此评价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