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限制的雷达检测技术

作者:Sabine Mühlenkamp P 发布时间:2011-03-14


图1 “大多数用户往往不知道在开放式的水渠中超声波传感器发出的检测数据是不准确的。”
——Jürgen Skowasia先生,Vega公司雷达和超声技术产品经理

由于检测准确性高,抗干扰性强,在许多领域中,雷达检测技术已经能够代替其他检测技术。超声检测技术和液体静力学原理的压力传感器长期独占水处理技术领域的状况也会随着雷达检测仪器的问世而改变。

仅在德国国内就有约10000个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着大约380亿m3的污水。大量的检测仪器对污水处理中复杂的生物净化过程进行监控,为污水净化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例如,流量检测仪检测污水摄入量。这些检测数据决定曝气池通风量,是后续污水净化过程计算所需的基本数据。由于输入污水中固体物质含量较高,因此输入污水量的检测首选无接触式的检测仪器。例如污水处理企业中常用的超声检测仪或者液体静力学原理的压力传感器。

尽管雷达检测技术在化工生产领域已经成功得到应用,但在公共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还没有得到推广。一方面,是因为雷达检测仪器的价格远高于超声波检测仪;另一方面,因为人们一直认为这种技术非常复杂。Vega公司雷达和超声技术产品经理Jürgen Skowasia先生说:“就耐气候影响性能来讲,雷达技术的检测仪是污水处理领域最为理想的检测设备”。阳光照射对超声技术传感器工作的影响会因照射强度的升高而升高。例如,超声检测仪器的延时时间与温度有关。通常情况下,这种温度变化带来的影响会利用温度传感器来加以补偿。Skowasia先生说:“长时间的阳光照射提高了黑色超声转换器的温度,当温度远高于周围环境时,温度传感器无法进行补偿。”

有波浪的水面或者飘浮着泡沫的水面,都会影响超声检测仪的检测精度。根据泡沫的密度和浓稠程度,超声信号也会在它们的表面产生反射。而雷达检测仪的工作精度不受环境、气候的影响。即使是污水上飘浮着泡沫,雷达检测仪也能够接收到非常微弱的信号。

Vega公司向污水处理、水处理市场推出了新一代Vegaplus WL 61型雷达传感器。Skowasia先生说:“它具有很高的检测精度,使用操作简便,成为这一应用领域中的最佳解决方案。”

Vegaplus WL 61的检测精度为±2mm,检测距离为15m。直径80mm的接收器有很好的雷达射束聚焦效果。塑料浇注的电缆和坚固的外壳使它的安全保护等级高达IP 66/68(2bar)。不同的安装变型使它能够方便地安装在现有基础设施中。


图2 在开放式的水渠、通道中可以直接进行流量检测

雷达检测仪的应用参数都按照预定的应用领域进行了优化。Skowasia先生说:“用户在大型储罐、容器或者含有稀释剂的液体介质中使用时无需考虑参数设置问题。因此,这种新型传感器适用于在泵站、开放式液体通道中的流量检测。”检测仪检测得到的数据即可直接传送给与其连接的主控系统(4~20mA,FF或者Profibus PA现场总线系统),或者经相应的匹配仪器传送出去。传感器本身具有输出线性曲线的功能,这样就可以在开放式的液体输送通道中直接显示检测数据。

野外工作的可靠性

对Vegaplus WL 61的用户来讲,该产品的安全许可证保障了用户使用的安全性。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所有的Vega雷达传感器都必须具有适合于在野外使用的许可证。虽然这些传感器的检测、检验技术规范还不是最佳的检验技术规范,但为了能够准确地描述所需的检验方法,为了能够符合欧盟法律法规的规定,许多技术领先的检测技术公司(包括Vega公司),都与欧洲有关的主管当局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合作的结果是:新的、适用于液位充填量检测,准确地描述雷达传感器检测方法的欧盟标准和相应的技术规范已经制定出来了,这一新的EN 302729标准将于2011年第一季度被欧盟批准通过。而Vegaplus WL 61是第一种按照这一标准研发生产并投放市场的产品。Skowasia先生说:“新标准中一个重要的规定是要求准确的保证雷达频率的带宽。” 雷达检验技术的天线刚好能够满足这一要求。

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在对开放式流体进行流量检测时,超声波传感器的超声转换器很快会出现检测误差,最大误差可达20%。Skowasia先生说:“而大多数用户根本不知道超声波传感器发出的是不准确的检测数据。”他们会误将这些数据作为输入污水量,并以此计算成本费用。而利用雷达技术的传感器却因为不受气候的影响得到更加准确的检测结果。

为了减轻强降雨带给管道网络和污水处理设备的负担,这些快速增加的水量会被导入到排水渠和雨水溢流池中。这些水量数据会被传感器检测到,水被输入到净化池中。

应用于困难安装场合

当住户的地理位置与污水处理设备之间的落差较小时,需要利用泵站将污水输送到相应的高度。污水输井中的液位检测保障了水泵能够高效的运行。通常井比较狭小,又有许多管道,安装费时费力,且水泵直接安装在井中。由于雷达传感器有非常好的信号发射和接收性能,因此它保证了液位检测的可靠性。

Vegaplus WL 61可直接安装在井下的电缆上,以避免反射干扰的影响。

在污水净化处理领域,雷达传感器已经成功应用到水位高低的检测中。在强雷雨的天气情况下,尤其是河水冲击河堤时会在水面产生大量的泡沫状污物。此时,非接触式雷达传感器可以安装在桥下,或者河床水面中的河水标高管上,这样就能够准确地预报即将到来的洪水。

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标准和许可证的要求也大不相同。Skowasia先生说:“利用性能良好的基本技术使我们能够很快满足市场的需求。无论如何,雷达检测技术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