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气体监控实现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5

3月8日至1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制的有毒有害气体连续在线监测仪在“加强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单元亮相,引人驻足。这种可连续、准确检测多种有机化工溶剂、化学战剂的仪器目前在国际上独一无二,有客户当场与大连化物所签了订购合同。

目前国际上已有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大多是针对某些单一气体,检测方法大多是在事发后。而大化所研制的有毒有害气体连续在线监测仪可以实现24小时有毒有害气体即时监控。大化所项目专家组组长李海洋告诉记者,这种仪器非常敏感,可以检测空气中的多种有毒有害有机化合物、化学战剂,如苯、甲苯、二甲苯 、丙烯酸酯、二甲基亚砜、醋酸酐等,一台仪器能同时监控8个场地,而且可以组网对区域空气环境进行连续监测,测量周期小于5秒。该仪器还可在挥发性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等过程中进行连续在线监测。

据李海洋介绍,大化所研制的有毒有害气体连续在线监测仪已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实效功能明显高于同类进口设备,价格却比进口同类产品低30%。这套设备不但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同时还将带动我国安全检测高技术的整体发展。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跃升,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工业现代化发展的不断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愈发重要,有毒气体监测仪也因此成为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高技术防护设备,被列为国家“863”重点项目。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重要有机化工溶剂在线监测技术与设备“863”专项的支持下,统筹部署高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阵列离子迁移谱技术,成功研发出有毒有害气体连续在线监测仪。该监测仪可广泛应用于国防、机场、铁路、大型超市和石化等易发生毒性气体或毒性气体泄漏的场所,对这些场所进行长期不间断监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