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性通膨下的涂料行业产业链发展探讨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3-16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比往年更加引人注目。一方面稳定物价,改善民生,抑制通膨成为此次“两会”的一个关注亮点。另一方面国际原油的持续上涨也带动化工原料的普遍上涨,并通过产业链的传输影响到终端市场。以产品为例,大多消费者都明显感觉到“今年涂料太贵了!”对于涂料行业来说,主要的原材料仍然来自石油的衍生产品,油价的每一次调整,都会引起涂料的广泛关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带动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令到一些行业发展呈现出减速迹象了,同时也不同程度上对涂料油漆制造业的上下游造成了很大压力。作为房地产、汽车、桥梁以及船舶运输等行业的配套产业,通胀下的涂料价格飞涨也引起了两会期间财经研究领域的关注。

作为中国行业领先的信息产业化服务平台,并拥有国内最大的服务涂料上下游的B2B的电子商务网站,涂料网邀请了涂料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一起就输入性通膨下的涂料行业转型发展问题,以及2011年中国涂料运行的价格趋势对消费者的影响等系列问题接受央视财经频道栏目组的采访。化学品事业群兼涂料网总经理郭喜鸿、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及企业品牌传播总监吴佳伦、展辰涂料集团市场营销总经理郭嵬、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义彪、塞拉尼斯聚合物乳液部亚太区市场经理安娜一同参与了话题的探讨。

原料生产企业遭遇输入性通膨首波影响

输入型通胀是指外国资本进入和本国贸易顺差很大,造成本国需求过旺,而造成的通胀。以美元定价的产品的价格发生大规模上涨,随之进口价格上涨,我国现在就是这类型。不过,从当前来看,CPI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非常严重。1月份重现回升的购进价格指数2月份再升0.8个百分点达到 70.1%。其中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行业达到70%以上。2月19日发展改革委宣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自我国于2008年底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成品油价格已历经14次调整。

对于原油的调价,涂料上游原料供应商来说感受得最为直接。作为涂料溶剂的主要原料,近期国内乙二醇的现货价格已从2010年11月下旬的7900元/吨上涨至2011年2月的9950元 /吨,涨幅约为25.95%,上涨了2050元。江苏华伦化工的总经理吴义彪接受采访时说:“仅2月以来,我们接到中石化的调价通知就达到十余次。这样密集的涨价通知让我们觉得非常的惊讶,但我们没有办法来对涨价说‘不’。”做为中国涂料用溶剂最大的国内供应商之一,江苏华伦化工面临的直接问题就是:不涨价就意味着的硬性的生产成本提高。那么涨还是不涨?吴义彪无奈的说,除了通过生产管理提高效率之外,企业已经没有能力消耗“频繁”提价的原料采购成本了。 “我们迫不得已只有将直接的成本压力转移到下游了。”

或许旁观者也许会认为,每桶120美元的油价在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没有被当作一回事。事实上,油价上涨已经在影响中国的石油需求。目前,中国正在大量购买海外原油,以建立该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虽然中国政府并不披露何时为战略储备注油的信息,但官方媒体表示,今年将“加快”这方面的工作,从而可能使中国石油进口创下新高。专家们也表示,由于中东发生的事件,中国的原油进口实际上可能增加,至少在近期是如此。原材料与能源价格的上涨主要来自输入型通胀,而油价高企和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可能推动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或许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依靠原油冶炼为基础的涂料原料生产企业为何在一个月内频遭涨价通知了。

涂料生产企业艰难消化“涨价潮”

“立邦涂料在中国已经2年没有提价了,我们在中国的数千家门店一直在执行两年前得价格标准。但今年我们的生产线已经非常明显的感受到了由于原材料提价带来的压力。是的,今年特别明显。”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及企业品牌传播总监吴佳伦用“特别明显”总结了立邦涂料所面临的成本压力。为什么立邦能坚持两年不涨价?吴佳伦解释说:由于立邦涂料在中国装修市场上占据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立邦的提价必将会影响到众多的消费者。“我们不会轻率的将成本的压力转嫁到消费者,立邦在通过品控管理和流通环节的调控来缓解原料的压力。”但吴佳伦也表示,将来也不排除对高端系列的涂料产品提价可能,但中低端产品仍将努力维持现有的价格水平。

除了立邦涂料,作为中国本土企业的代表,展辰涂料也遭遇了一样的困境。展辰涂料集团市场营销总经理郭嵬则提出了另一种思路:“今年溶剂涨价非常厉害,我们也在考虑是否尽量少的生产溶剂型的涂料产品,比如说生产水性的涂料。而水是物价里面最稳定并且没有污染的溶剂了。”郭嵬表示在未来采用新技术、新配方尽量的减少涂料原料对原油的依赖,也是涂料行业产品和发展走向结构转型的一种压力和动力。

的确,利用新技术、新原料来摆脱传统的涂料行业对原油的依赖程度似乎已经成为了业内人士对涂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共识。塞拉尼斯聚合物乳液部亚太区市场经理安娜则在分析企业2010年发展时表示:“去年至今塞拉尼斯的乳液部门整体业务并没有受到国际原油攀涨的影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依靠新的工艺,塞拉尼斯的乳液生产在原料上已经逐步减少了对化工原料的使用,这使得乳液的生产受国际原油波动的影响减到了最低。”

3月4日,来自欧洲的领先涂料制造企业佐敦涂料宣布推出一款全生命周期均无害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内墙涂料产品——佐敦美爵士EcoHealthTM爱康系列产品,这也是中国市场第一款100%不含有害物质APEO、甲醛和重金属、超低VOC的高档内墙涂料。

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是一种表面活动性剂,常被使用在纺织品、清洁剂、涂料、油墨等日常用品中。APEO无法被完全降解,残留毒素会干扰内分泌,引起人类和水生生物的激素紊乱。欧盟已经立法对涂料中的APEO进行严格限制。佐敦此次推出的这一系列产品已通过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SGS与国家建材检测中心权威检测,在涂料的基漆和色浆中均不含有APEO。

通膨的压力需要整个涂料产业链的集体消化

2010年年底,涂料网曾对涂料上下游生产企业和消费的终端市场做过一次调查,其结果显示:涂料原材料成本上涨30%,则可能带动涂料成品市场10%的涨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呢?化学品事业群兼涂料网总经理郭喜鸿表示:对于依赖石油为基础的涂料产业来说,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必然导致国内涂料加工制造业成本同步向下游产业传导。但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相比,涂料成品价格或保持相对稳定,并未出现与原材料价格同步上升态势。

输入型通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产业链条的长短决定了每一个环节面临的成本压力程度不同。郭喜鸿进一步解释为:“这就像是一个漏斗,受国内加工制造业成本结构、竞争格局、下游需求等诸多因素约束,越处在涂料产业链条的后端,对源头进口原料涨价的过滤和消化层就越多,也就能分解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的挤压。换句话说,进口原油涨价,并不是所有的下游企业都能顺理成章的大幅提价。”(如 上图)

从对涂料原材料和涂料成品的网上交易进行统计来看,综合了关注度指数、成交指数两个具体指标。我们也从2011年1-3月的工业品指数统计看到,建筑涂料和装饰涂料,以及以钛白粉为代表的涂料颜料,是涂料商务领域最受关注的产品。从成交指数分析,由上游原料、能源和劳动力成本引发的产品提价,对产品的并没有造成太多负面影响,而且较去年同期,成交指数有所提升,说明市场消化提价的能力还是存在的。

但郭喜鸿也表示:从整体来看,在涂料成品消费的终端领域,不同程度的提价仍是大势所趋。一个主要的依据是:根据关注度指数和成交指数的1-3月的趋势来看,国内涂料市场的硬需求依旧存在,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企业可能会牺牲利润空间,来增加销售额,价格大战在未来存在可能。面对能源及不可再生等资源型原料成本涨价,郭喜鸿进一步指出:“涂料企业要加快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能耗加快涂料产品更新换代。同时,各相关产业链要加快推进和应用更为环保的非溶剂型的如:水性漆、粉末涂料、UV涂料并研发及高附加值的产品。对中国涂料未来的发展来说,原油的上涨和输入型通膨的加剧也将加速涂料产业的转型升级。”

就资料显示:2010年年底中国主要的涂料成品厂家的的涨幅达到5%—15%。随着输入型通胀的加剧以及国内的通胀因素,综合人工成本10%的上涨,2011年市场上的涂料油漆价格将迎来又一轮的跟涨,预计涨幅将达到20%,届时消费者将明显的感受到新一轮提价所带来的压力。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