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胶协呼吁产胶国扩大天胶种植面积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7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与三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橡胶联盟15日展开第二次对话,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认为,从目前趋势看,轮胎行业对天然胶的需求还是增长的,因此天然胶生产国应根据需求扩大生产。

据了解,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天然胶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屡创历史新高,已经严重背离了正常价值,成为轮胎企业无法承受之重。2010年我国的轮胎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2%,亏损面近50%。

范仁德认为导致天然胶价格上涨的因素很多,包括生产、流通等因素。如去年的减产造成供应偏紧,而需求又增加,同时还存在着资本市场的炒作因素。

“目前天然胶产量的增长与轮胎产量的增长并不同步,产胶国应扩大天然胶种植。”范仁德认为,从目前趋势看,轮胎行业对天然胶的需求还是增长的。

此外,范仁德还向三国橡胶联盟代表反映了复合胶的质量问题。复合胶占中国橡胶进口比例很大,规范复合胶质量是中国企业非常关心的事情,也关系到今后的正常贸易。他建议在目前没有统一的复合胶标准的情况下,应按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制定的复合胶自律规范要求,保证复合胶的质量。

三国橡胶联盟方面表示将中国企业的关切转达给本国政府。同时也认为,胶价上涨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加强沟通将促进市场的稳定。

据了解,三大产胶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胶地区,其天然胶产量占到世界产量的67%,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消费国,橡胶消费量已连续9年居世界首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