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导致丙烯供求紧张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7

3月11日,日本发生的9.0级特大地震导致其国内炼油设施破坏,炼厂关闭,原油市场和石化原料市场也因此出现变数。市场人士分析,尽管持续上涨的原油价格因日本对原油需求下降受到抑制,但亚太地区和中国的丙烯市场很可能并不会跟跌,甚至有可能出现与原油市场相反的走势,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亚洲市场丙烯价格持续看涨。1月份东南亚丙烯均价为1242美元(吨价,下同),2月份均价为1360美元,较1月份上涨118美元;日本大地震后3月中旬东南亚丙烯的价格为1452美元,较2月份又上涨92美元。日本是亚洲丙烯生产大国,日本炼厂关闭将使全球烯烃特别是丙烯的供求将更加紧张,并推升丙烯价格上涨,使我国进口丙烯成本增加。

此次日本大地震造成了神奈川、茨城等地的炼油厂停产,丸善石油、三井化学装置紧急关闭。其中克莫斯炼油厂位于千叶县市原市的炼油厂由于储气槽的管架断裂,造成LNG外泄而爆炸起火,预计需要2个月才能修复。千叶县年产61.7万吨的三井丙烯装置受此影响已经停车,另外,出光兴产年产37.4万吨丙烯装置也已经停车,2011年日本丙烯减产已成定局。

日本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其中2009年丙烯产能为721万吨,占全球产能的7.69%。日本是我国丙烯主要进口来源地,2010年我国从日本进口丙烯为34.8万吨,占我国丙烯进口总量的23%左右。

在日本丙烯生产装置因地震而关闭,丙烯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市场人士将会进入市场进行炒作,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出口商也会乘机拉抬丙烯的出口价格,丙烯价格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我国采取积极财政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业和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对塑料产品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另外,我国汽车、家电用塑料迅速增加,市场对聚丙烯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近期塑料价格的连续上涨。产业链的作用也会导致丙烯价格水涨船高。

由于日本聚丙烯产能占全球的5.5%,出口量占全球的4%,预计近期国内外聚丙烯的价格也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