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灾难给亚洲国家带来新商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8

地震和海啸以及核辐射三重灾难给日本经济造成重创,甚至对亚洲以至世界经济复苏也会造成影响, 但是,日本经济产出的短暂中断,核泄露让日本摆脱对核电依赖的可能,以及灾后重建,也为亚洲国家提供了新的商业机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日本是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学家认为,地震和海啸灾难可能在短期内降低日本的需求和产出,给亚洲经济体带来不同的负面影响,但是,同样因为产出中断,日本的竞争对手因此却获得了机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经济学教授戴维·韦恩斯坦 (David Weinstein)说:“经济产出下降将给亚洲国家带来两大影响:第一,是减少对亚洲国家的需求,减少对那些向日本企业提供零部件供应和其他产品的国家的需求。这当然是负面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日本经济产出的下降,日本竞争力也会因此下降,这样就给亚洲的竞争对手带来机会。我们看到了丰田和其他公司停产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从事电子产品和汽车生产,特别是与日本竞争的国家会因此获得机会,例如,韩国和台湾。由于日本汽车生产在地震中受影响,消费者可能转向韩国等其他的汽车生产商。台湾一直在芯片生产等方面与日本竞争, 如果日本生产中断,台湾芯片生产商一定会有更多机会。

报道还说,同样,如果日本钢铁制造业受到显著影响的话,韩国,甚至中国的钢铁制造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且由于日本生产受损,钢材价格上涨,全球各地制造商的利润会因此而增加。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的韦恩斯坦强调,这种中断只是暂时的,因为日本经济恢复能力非常快。他说,1995年神户地震时,日本经济产出立即下降了2%,但是,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恢复到了地震前的生产水平。

另外,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地震的灾难性后果,可能会促使更多的日本企业转向海外生产,从而推动第二股日本海外投资热。泰国、越南等国因为灾难较少,劳动力效率的改善以及劳动力成本低廉等原因可能会成为日本海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地。

韦恩斯坦说,福岛核辐射事件可能会让日本人停滞修建新的核电站,减少对核电的依赖。

韦恩斯坦:“我想,很难有另外一个日本社区同意再修一座核电站了。这是日本的第二次核事故,先前有过一次,严重程度比这次小多了,但是得到了广泛的报道。现在我们还要看事态的发展, 但是,再修一座核电站可能会很困难。”

他说,日本可能会转向节能和发展绿色能源。 日本已经走在绿色能源发展的前沿,福岛事件将会进一步促进绿色能源的发展。他说,短期内,日本会开发热能发电厂。

韦恩斯坦:“短期内,我们会看到对热能发电的需求。我们已经看到有报道说,日本已经开始进口矿物燃料发电机。 我想这应该是未来几个月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夏季来临,日本需要满足夏季能源需求的增长。”

澳大利亚澳新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可以向日本提供石油、煤碳和液态天然气来弥补目前日本电力上的不足。

印度尼西亚的媒体也报道说,在能源方面已经有迹象表明,印尼由于日本地震会增加原油和天然气的对日出口。

另外,澳新银行的报告还说,日本灾后重建以及对资金和能源、建筑材料等的需求增强,会给一些亚洲经济体带来新的机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可以满足日本重建对橡胶和木材的需求。日本可能还会重新考虑大米自给自足的政策,届时,越南和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可以填补空白。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