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的搬迁方案

石油化工企业在工厂搬迁时应完成哪些工作

作者:Karl Noe,Paul Eldag 文章来源:南德公司环境保护部 达姆施达特市Arcadis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9


图1 经过40多年的艰苦创业后,Bayernoil公司本着对生态环境、社会负责的原则,关闭了在Ingolstad市的炼油厂

当石油化工企业搬迁时,在处理旧厂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专业技术难题。Bayernoil公司在企业搬迁时把这一任务委托给了专业的工程技术公司Arcadis来完成。Bayernoil公司迁出Ingolstadt市后,Arcadis公司在原石油精炼厂100公顷的厂区内,从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卫生清洁直至厂区土地的市场开发等方面都实施了最佳的改造方案。

2008年,Bayernoil公司位于德国Ingolstadt市炼油厂中的最后一台设备停止了运行。在运营了45年后,这家企业最终决定把工厂搬迁到Vohnurg市和Neustadt市。这样在Ingolstadt市就有了108公顷的空闲土地。Bayernoil公司早就计划好了如何更加有意义的利用这一土地,因此,Arcadis公司在炼油厂停产、搬迁之前就开始对这片土地进行总体规划,解决拆迁、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的清理工作。基于这一基本规划,Bayernoil公司在炼油设备停产搬迁同时,能够顺利地逐步进行石油精炼设备的拆除和地面、地下排水设施清洁。

Bayernoil公司对工厂搬迁后空闲土地的价值有着足够的认识和正确的估计,因此在搬迁之前就委托Arcadis公司对这片土地进行了房地产价值评估并对空闲土地进行地面和地下排水设施卫生清洁的风险和利润进行估算。

基于Arcadis公司建议的不动产开发方案,即建造一个带有居民住宅、商业、活动场所和运动场所的城市小区,Bayernoil公司决定马上进行地面和地下排水设施卫生清洁在内的项目开发,拆除石油精炼设备。

污水处理

在企业停产前两年,Arcadis公司就开始对所有的石油精炼设备和可能的有害物质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情况进行检测分析。从2007年就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污染扩散,规划设计了合适的卫生清洁方案。经过技术检测后,证明当前污染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都被限制在局部区域之内,未受污染的地下水从厂区流走。同时,检验结果也表明,受污染的地下水能够自然降解。在大面积处理污水时,可以采用经济有效的MNA监测下的自然衰减法,这是一种利用自然方式处理有机污染物的方法,也是一种连续的污染监测方法。


图2 85个大型储罐必须安全的拆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那些受到污染较重的地区,将会采用 “抽出处理”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以便顺利地清除地下水中的有害成分。在这一方法中,污染较重的地下水从地下被抽出,并清除其中的有害成分。对于一些污染较小的、可以马上再次利用的局部厂区,Arcadis公司采取了更换土壤的方法改善地面的污染状况。

拆除钢储罐

为了保护环境,必须拆除炼油设备,而拆除这些设备又是另一项大工程。为此,Arcadis公司专门研究了一套炼焦设备拆除方案,并在整个炼焦设备拆除、无害化处理工程中承担招标和监理工作。在成套炼焦设备的拆除工作中,对流程工艺设备和85个原来储存不同石油产品的大型储罐的拆除是一项有着特殊要求的工作。总容积达11 5000m3的大型储罐应首先进行残留物的清理,然后利用塔式索架把挖掘机一片片拆下来,最后在地面上用气割切割成小块,就像其他所有拆卸后的废钢铁一样供再次熔炼使用。之后,可以在原储罐厂区内10 000m2的面积上将建成一个现代化的足球场。面积达2×105m2的石油产品存储区应尽快清理好,因为Ingelstad市足球协会即将在这里举行赛事。到2013年,厂区所有的土地都要清理干净,做好重新使用的准备,供不动产市场上市。

优化价值增值过程

不对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进行投资是一条经济规律。Bayernoil公司在与Arcadis公司的密切合作中对每一块土地的投资效益和投资风险都进行了分析和评估。现在,Bayernoil公司期望的收益已经非常清楚,并能够对投资进行必要的监控。这样就能主动的把项目管理中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把经济效益提高到最大。

同时,通过卫生消毒和厂区的可用性清理平整,Bayernoil公司在停产搬迁过程中还展示了一个企业应承担的生态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他们的这一举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引起了世界银行的关注,2010年3月,世界银行12人的代表团参观了这一厂区的重建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