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石化装备市场满足率不到六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29

尽管全行业发展迅猛,但是目前我国石油和石化装备行业一般设备制造能力存在过剩,国产化率不到60%,其中仅三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国产装备的市场满足率不到60%,其中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仅占1/3左右,而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中,这一比例更低,基本上只能依靠进口。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进口约2500亿美元的装备产品,其中主要是高端装备。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表示,目前我国石化装备行业存在重大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不足,而一般设备制造能力却存在过剩的情况,重大设备的软件技术开发基本停留在模仿的水平,设备开发做不到标准化、系列化,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还有待提升。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赵志明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急需陆上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装备,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所需的高端装备,智能化自动化石油和石化装备,非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中的煤层气、油砂、油页岩技术装备。这些高端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更是“十二五”的艰巨任务。

据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石油和石化设备制造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2023家,较上年新增105家。2010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11.54亿元,同比增长19.64%,工业销售产值2107.62亿元,同比增长19.02%。新产品产值 238.95亿元,同比增长46.96%,出口交货值147.09亿元,同比增长11.99%。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