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水处理中心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开工

文章来源:杭州水处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1-03-31

3月22日,第十九个世界水日。杭州水处理中心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在杭州钱江开发区隆重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海洋局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领导亲自为基地奠基。

该项目是浙江省“十二五”海洋规划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基地位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东北侧,紧邻京杭大运河,一期占地1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60万平方米的反渗透膜和纳滤膜生产线,年产100万平方米的超滤膜生产线,以及年施工能力达7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及水处理成套生产线。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6.5亿元。基地以杭州水处理中心为依托,以海水淡化装备制造、膜组器生产为主业方向,按照按照“一个主体(基地总部)、一个联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模式组建,力争通过5-10年的发展,使产业联盟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使之成为我国产品种类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经营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产业基地。

目前,中国大地焦渴的呼声此起彼伏,山东、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水,我们需要更多的水源!曾经同样为水所困的,还有浙江的海岛和沿海地区,然而,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海水淡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成功应用,如今浙江海岛地区的居民用水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他们不再需要跨海买水,也不用再看天“喝水”了,生活用水已经有了基本保障。

在我国海水淡化技术产业的发展中,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该中心从1967年就开始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开发的科研机构,技术水平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并已跻身国际市场。 据了解,作为杭州市水处理中心的上级单位,中国化工集团对该项目也高度重视,将以该产业作为其环境科学产业的主体,并将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其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