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化工:锁定新兴产业,开启崭新里程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1-03-31

近年来,默克化工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默克集团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重点国家。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默克化工中国总部,与默克化工董事、中国区总经理赵赋斯博士,就默克化工在华的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公司最近几年在中国取得的业绩。

赵赋斯:默克集团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最近3年是默克化工决胜中国市场的3年。遵循默克“续航、变革、成长”的全球战略,这3年中,我们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默克收购了苏州泰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举使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效果颜料生产商之一,同时大大提升了中国区的销售额。特别是2010年我们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全面增长。3年前,在默克集团全球化学业务的排名中,默克化工中国区的业务总量增幅总是徘徊在第10位前后。而到2010年,我们赶超了很多分公司和地区,销售增幅已跃升到第二位。

记者:您怎样看2011年的经济走势,默克在华发展将会面临哪些有利或不利因素?

赵赋斯:我认为,无论是对默克化工的业务,还是中国的经济,2011年都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如何做到“完美的平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默克一定有能力在“新与旧、传统与创新、机遇与挑战”中寻求平衡,这是默克集团340多年屹立不倒的成功秘诀。我个人对中国市场和默克的前程充满信心。

我们更注重如何转危为安并寻找机遇。根据我个人20多年来在中国的工作经验,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范围,市场的准入机制和相应的法律法规都会越来越严,这对于默克这样以创新为动力的企业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我们将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也会借助行业协会了解行业动向。同时,我们愿意贡献有行业价值的信息和经验,协助政府部门推动与落实法律法规。

记者:中国今年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并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列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此,默克化工怎么看?

赵赋斯:我们在某些新兴产业的调整和发展,与中国可谓“不谋而合”。如同我刚才提到的,默克化工的功能性材料部门目前正着力实现从功能性材料向新材料业务的转型。去年默克成功收购密理博,也正体现了我们致力于向生命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

在生物科学方面,我们已经开始部署并落实默克密理博生物医药过程解决工艺中国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们继北美地区、欧洲之后第三个世界级研发实验室。设立实验室的目的,是帮助国内和生物科技企业开发并生产安全高效的药品,为医药和生物科技行业提供小分子化学原材料和大分子生物原材料。

记者:今年默克化工在中国会有哪些投资项目?

赵赋斯:今年,默克将准备在上海张江建立液晶材料应用实验室基地,并配备世界顶级研发技术和设备的液晶材料应用实验室。我们将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的研发。今年年中完成一期项目,届时该实验室能为国内平板显示器生产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卓越的客户服务。二期项目预计于2012年竣工,将实现全面的液晶材料技术开发,包括液晶材料混合物开发、完善的技术支持、故障分析等。该项目投资虽然不大,但技术领先,并将引领中国市场平板显示器行业的发展。

记者: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默克化工会有哪些动作?

赵赋斯:刚才我已经提到默克密理博,我想对该部门做些补充,这是默克集团新成立的业务部门。该部门将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同时为全球生命科学合作伙伴提供广泛而完整的产品平台。新的默克密理博部门由三大业务组成——生命科学、实验室解决方案和过程工艺解决方案。在吸收了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后,我们将快速占领诸如生物研究和生物医药生产这些高增长、高利润的市场。

今年1月默克集团以100%股份全额收购了北京清大天一科技有限公司。清大天一是中国生物制药行业领先的基、生物反应器和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服务的供应商。此次收购使默克集团能快速而直接地进入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细分市场,而清大天一优秀的管理团队、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拉近了默克与中国本土客户的距离。这一投资将提升默克密理博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竞争力,为中国市场的上游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默克化工会不会与中国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开展合作?

赵赋斯:应该会。“两条腿走路”是默克一直沿用的策略。当前我们正在落实与中国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以及与企业界的互动项目。我们将继续保持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药学院及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络与接洽,通过设立奖学金资助在校研究生,建立杰出学者研究资助项目的方式,鼓励上海的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学者们在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方面潜心研究。

记者:能不能请您简单展望默克化工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

赵赋斯:我认为默克化工在中国未来5年里的发非常快速。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一个扎实的基础。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相信在今后的10年里,中国一定会拥有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器制造商,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器市场,而默克作为液晶材料的优秀供应商,也一定会与这个日益壮大的市场共同成长。

今年5月,默克化工中国总部将迁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迁入云集了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的张江药谷,默克化工将更贴近医药企业和研发中心,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和支持。而我刚才提到的默克密理博生物医药过程解决工艺中国实验室,也将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落户。这将是默克化工在中国发展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