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土壤污染化肥业任务紧迫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4-01

在3月25日召开的环保生态肥料认证启动暨首批颁证企业颁证仪式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指出,2010年,我国化肥产量达到 6620万吨,为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增收提供了稳固的物质保障。但我国仍是化肥大国而不是强国,随着化肥使用量的不断增加,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问题也日显突出。确保肥料质量安全、严控产品中有害物质、有效防治土壤污染,提高对环保生态肥料认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化肥行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据环保部有关人士介绍,环保部对全国多个省市进行的土地污染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的土壤污染严重,污染类型多样,污染原因复杂,控制难度大。研究表明,农业大规模、不科学施用化肥和化肥本身的环保性能不佳,是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一些劣质肥料的施用,导致肥料中铜、汞、铅和镉等重金属进入土壤。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6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污染土壤面积至少2000万公顷。国土资源部称,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此外,肥料施用不合理还引发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化肥中的有害物质通过食品链的积累对人、畜、禽的健康产生危害。

据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芩介绍,虽然近年来化肥生产企业的安全和环保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一些中小肥料企业还存在产品标准水平偏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复肥企业因规模小、投资少、生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部分产品标准中也没有规定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国内已经制定的有关文件,都未涉及如何控制和降低化肥中的有害物质及肥料产品在生产过程、产品本身对环境的保护要求,忽视了有害物质的存在及影响。因此,从农业化学品的质量安全入手,严格控制产品中的有害物质,有效防治环境污染迫在眉睫,抓好环保生态肥料认证意义重大。

据介绍,为解决当前日益严重的农田污染状况,国家已于2009年底推出了《肥料中砷、镉、铅、铬、汞生态指标》国家标准,为环保生态肥的认证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同年12月,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对农业化学品实施环保产品认证相关研究”课题。2010年5月,在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由上海国家化肥检测中心支持,该认证项目正式进入试点阶段。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告诉记者,实施环保生态肥料产品认证的意义在于,通过国家认证认可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肥料产品生产的原料、生产和使用过程的环保特性进行控制和监督,通过加强对肥料产品有害物质的控制,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提高企业的产品安全责任意识,就可以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肥料的环境污染。

记者从此次认证会上了解到,本着“让农业真正用上绿色放心肥”的承诺,目前已经有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枫缓释肥料有限公司、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西洋肥业集团公司、湖北香青肥业有限公司、北京双赢集团、辽宁西洋特肥公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科邦生态肥公司和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肥料生产企业实施了环保生态肥料产品认证。而且所有参加环保生态肥料认证的企业,都开始了严格的自我审查,严把产品安全质量关,建立从原料到生产全过程对有毒有害物质限量的监控体系,从而从源头上控制肥料中的有害物质残留量,并通过积极开展农化服务,指导农民合理、正确用肥,最终实现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的双重目的。

李勇武表示,要加强化肥行业质量监管体系建设,根据生态化肥的标准,对生产企业进行质量监管,从工艺设计、原料配方、过程控制、产品管理等环节实施第三方确认,以适应农业生产对绿色、安全化肥的需求,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通过实施责任关怀,建立化肥行业质量评估和质量奖励体系,进而营造化肥质量安全的社会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