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开发推广新型阻燃剂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4-06

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际环保标准的提高,阻燃剂的环保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相关的科研单位和企业正在加紧研制、开发和推广新型的阻燃剂,作为替代部分争议较大的溴阻燃剂的解决方案。其中,由国家环保部和科技部支持的含磷高聚物阻燃剂研发进展顺利。

周政懋介绍说,由中国阻燃学会牵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天一化学有限公司、浙江临海化工有限公司联合申请了国家“863”支持项目:典型优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替代产品和替代技术的子课题——十溴二苯醚阻燃剂替代品开发。项目目标是开发3种能有效取代十溴二苯醚的含磷高聚物阻燃剂,并建成3个示范工厂。目前,该项目研究已开展半年多,3种含磷高聚物阻燃剂的小试已完成,即将开始中试。

周政懋同时还强调,溴系阻燃剂有70多个品种,只有个别品种对环境和人类可能存在不利影响。而其他溴系阻燃剂与其结构不同,不会产生类似的影响,完全可以继续使用。一些人片面地提出含“卤”就是不环保的概念没有科学根据,具有较大的误导作用。只有全面的风险评估是判断化学品是否对环境和健康有害的科学手段,以含有某种元素来判断是否环保是荒谬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