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化学品信息公开困难重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4-15

美国有毒物质控制法(TSCA)的改革目前正在艰难向前推进。美国环保署(EPA)为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化工公司提供的商业化学品健康和安全信息,近来大动作频频,这让化工生产商忧心忡忡。近日,在美国化工理事会(ACC)和有机合成化学品制造商协会(SCOMA)主办的全球化学品法规研讨会上,这种紧张气氛弥漫了会场。ACC指出,EPA此举有悖TSCA不妨碍科技创新的原则,美国清洁协会也认为此举可能重挫公司申报化学品数据的积极性。

化工公司担心EPA向公众披露专利化学品的具体名称、配方秘密或生产这些化学品的业务信息,这些商业机密包含在向EPA递交的资料中。这种担心开始于去年的全球化学品法规研讨会,会上EPA化学品安全和防止污染事务负责人斯蒂芬·A·欧文斯挑战了工业界的底线,要求生产商自愿废除一些之前提交的化学品健康和安全研究数据的保密声明,并称这是EPA敦促商业化学品信息公开化的重要一步。

多年来,环保人士抱怨大量公开的健康和安全报告中对化学品的描述过于简单,提供的数据毫无意义。根据TSCA要求提供的成千上万份化学品健康和安全数据中,许多公司都声称产品名称和性质是商业机密。从1977年至今,EPA共收到69000份化学品健康和安全研究报告,其中22000份都声明化学品的名称是商业机密,不能对外公布。EPA污染防治和有毒物质办公室副主任芭芭拉·坎宁安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工业界也承认,在某些情况下,化工公司在滥用保密声明。

为了让公众能够更多了解化学品的健康和安全数据,今年2月,EPA警告5家公司,将公布它们声称是商业机密的数据,因为涉及到的化学品可能会危及健康和环境。此外,EPA已说服19家化工生产商自愿公布产品健康和安全数据。3月24日,EPA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公司自愿废除了保密声明的42份健康和安全数据文件。其中,涉及到杜邦公司的文件有11个。宝洁公司也自愿将TSCA要求的化学品信息公开,废除了3份报告的保密声明。2月份被EPA警告过的吉沃丹香料公司、日本技术信息中心、中国台湾捷时雅迈科有限公司(JSR Micro)、美国国家铝业公司和普罗梅勒斯(Promerus)公司也同意废除部分保密声明。宝洁法规事务部经理朱莉·弗洛依里奇表示,公开过去的健康安全报告面临着许多问题。例如,许多文件只有纸面文字资料,不能通过电子工具搜索。同时,一些混合物中的成分和其所占比例受到保密协议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保密声明在废除前需要律师重审。

ACC法规和技术事条主管克里斯蒂娜·弗兰兹透露,ACC已经成立了临时工作组应对化学品信息公开。她表示,EPA应慎重对待披露化学品健康和安全数据,对属于商业机密的数据应加以保护,因为这些信息对于化学工业的创新很重要。某些情况下,一种化学品在特定化学配方中的应用可能的确是商业机密。TSCA的一项条款规定,联邦化学品法规应该在不阻碍技术创新的前提下执行。ACC认为公司在依照TSCA法规提交资料时,还应提供保密声明的充分理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