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氯资源循环利用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4-19

4月14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全国化工过程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讨会上,与会官员、专家认为,化工过程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前景广阔,符合“十二五”规划要求,有助于我国石化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石化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求。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开发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是行业节能减排的需要。许多化工过程中副产大量的氯化氢,氯原子的利用率很低。目前我国工业副产氯化氢总量达380万吨/年,随着MDI、TDI等涉氯产品的大规模扩产和氯碱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5年内副产氯化氢总量将达到500万吨/年,大量副产氯化氢的消化利用问题已成为制约氯碱、聚氨酯、农药、医药化工等众多行业发展的共性难题。李勇武说,通过氯化氢氧化制氯,实现氯资源循环利用,能够有效解决副产氯化氢问题,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和氯碱行业的优化升级。如果将我国副产的300余万吨/年氯化氢制成氯气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电72.78亿千瓦时(折标煤255万吨/年),间接减排6000万吨各类含有机杂质废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国家对工业生产排放要求越来越高,化学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最关键的就是共性、关键、重大技术的自主创新,而化工过程氯资源的循环利用就是典型代表。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刘久贵也表示,科技部将会对行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研发给予重点支持。

据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烟台万华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丁建生介绍,异氰酸酯生产过程中,氯只是光气化反应过程的载体,并不进入目标产品,最终完全转化为氯化氢。异氰酸酯副产的氯化氢占全国副产氯化氢总量的50%以上,已经成为异氰酸酯行业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在会上作了氯元素相关的工业代谢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催化剂的研制和反应器的开发是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技术的关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