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磷石膏制粒状硫铵装置试车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4-27

历经50多个昼夜奋战,全球首套磷石膏制粒状硫酸铵工业化装置上周在贵州瓮福磷肥厂全线带料打通流程,硫酸铵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下一装置进行深加工,变成高端新产品。这标志着备受业界关注的磷石膏制硫酸铵项目投料试车成功,瓮福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取得又一项重大突破。其磷石膏废渣综合利用率由此从12%提升到28%,位于行业前列。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这套新装置已生产出400多吨优质产品。瓮福研发人员正在收集整理新装置运行数据,为建设下一套25万吨/年磷石膏制硫酸铵装置提供更加科学的设计技术资料。

粒状硫酸铵生产工艺和设备比较特殊,目前在我国尚未推广,大部分生产厂家及科研院所仅作了一些技术研究和储备。虽然国外有个别企业能够生产,但产品不是高端的粒状而是普通的粉状,并且封锁生产技术。瓮福于2009年5月摸清了这项技术的理论及实验、工业化生产的“脾性”,将现有的闲置老装置进行局部改造和工艺技术调整,在工艺和设备运行条件复杂苛刻、试车难度非常大的情况下,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生产出达到国际标准的合格产品。

2011年2月,该公司自主设计的全球首套磷石膏制粒状硫酸铵装置建成。这套年产能为25万吨粒状硫酸铵的新装置每年能“吃掉”磷石膏固态废渣60多万吨(包含向泰福公司供应磷石膏原料)、天福公司二氧化碳废气8万余吨,无“三废”排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其工业化生产工艺在国内属首例,开辟了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填补了全球用磷石膏生产粒状硫酸铵产品领域的空白,对促进我国磷化工行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瓮福马场坪工业园区每年副产磷石膏大约350万吨。此前,瓮福虽然通过技术创新,研发生产出石膏砌块、建筑石膏等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系列产品,实现了部分磷石膏废渣资源化,但磷石膏大部分仍进行堆存处理,不仅占用大量土地、浪费资源、增加生产成本,而且存在一定隐患,制约了工业园区发展。这套工业化装置的投产为磷石膏废渣中的硫、钙资源以及二氧化碳废气中的碳资源找到了理想出路。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