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石化一季度原油加工量效齐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1-04-29

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原油市场价格高位震荡。4月13日,WTI原油收盘价格为107元/桶。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无形中增加了炼化企业的压力。一些地方小炼厂纷纷减产、限产,以应对居高不下的油价。可是,4月14日,记者从辽河石化了解到,一季度,辽河石化销售收入和加工量不仅没降,反而双双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分别为62.8543亿元和136.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0919亿元和25.73万吨。

为确保今年500万吨加工规模的实现,辽河石化积极与辽河油田计划处、各专业销售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做好信息收集工作,选择适合公司生产特色产品的原油资源,科学合理地组织原油进厂,最大限度满足生产所需。同时,辽河石化进一步完善和利用信息平台,及时准确了解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特别是世界稠油资源或劣质原油的变化趋势,把握进口时机,利用时间差降低进口成本。

此外,辽河石化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使加工手段更加灵活。他们通过对减黏裂化装置进行工业试验改造,实现西蒸馏装置单独加工进口原油生产沥青,公司沥青生产路线由以前的两条变为现在的三条,不仅扩大了加工规模,而且增加了沥青产量,大大提高了销售收入。

一季度,辽河石化沥青产量46.1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6%,创国内炼厂历史最好水平。

在销售调运环节,辽河石化优化现有产品调运管理,始终如一地贯彻“低库存下的产销平衡”理念,积极协调内外调运环节,确保后路畅通。这个公司根据目前的产品外运设施和条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客观、科学、合理地安排公路、铁路、管输、下海等销售、调运计划,探寻最佳销售、调运平衡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外运手段的潜力,确保产品安全、平稳、顺利地外运出厂。

为了实现产品销售收入最大化,辽河石化还引入了竞价销售机制,在公司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根据竞价产品的质量特点和生产工艺,结合其他兄弟炼厂的销售经验,顺利实现了蜡油等产品的竞价销售机制,为公司临时性产品销售增加了销售手段,同时使产品最大限度地接近终端市场,确保实现销售收入最大化。一季度,辽河石化通过竞价销售,增加了销售利润2000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