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突破低碳关键核心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04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参赞孙成永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的引领辐射作用,以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海洋经济、节能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争取绿色发展主动权。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研发和推广低碳技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孙成永认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关键是要以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重要支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根本任务,把低碳技术与转变经济方式、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和数量优势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把低碳技术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强化国家科技计划与技术创新工程的宏观布局,提升低碳技术创新能力。

这包括: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选择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全球气候变化等基础研究领域,超前部署,优化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加快编制《“十二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加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沿海、生态脆弱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水平。

此外,还要完善低碳技术创新工程体系,瞄准市场需求强和产业导向明确的领域,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低碳发展企业,优化节能减排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布局,加快低碳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推动低碳技术惠及群众。积极开展低碳技术国际合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