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倾力服务西部石油工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1-05-05

西安石油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变化和企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西部石油能源基地建设贡献突出,学校的科研经费由10年前的18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亿元以上,这些经费95%来自石油行业,其中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田的科研经费数量约占一半以上。

西安石油大学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多科性高等学校。自2000年由原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管划转为陕西省政府主管以来,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在校企合作上下功夫,2009年11月21日,促成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三大石油公司共建西安石油大学的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内引外联,努力推进与石油石化企业的紧密合作,建立战略同盟,学校分别与长庆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新疆油田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宝鸡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20余家石油石化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与这些企业的领导和相关部门建立不定期的的交流与互访制度。

在科研方面,与石油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依托长庆油田公司联合组建低渗透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延长石油公司联合组建陕西省油气钻采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很多教授在这个中心实验室兼职,不少研究生也在其中工作。

学校和企业联合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并获得奖励:近两年与长庆油田联合申报“陕北斜坡前侏罗纪古地貌恢复及延长组上部油层分布规律研究”,获2009年度陕西省科学进步技术一等奖;与长庆油田、延长油田联合申报“鄂尔多斯盆地低渗透油气田含油污水回用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2010年度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公示一等奖。

“吃石油饭,念石油经,倾力服务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如今已经成为西安石油大学上下的共识。该校目前拥有 11个工程硕士领域,自2002年以来共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工程硕士1104人,占到学校录取人数的82%。经济管理学院自2000年以来,和长庆油田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新疆油田公司等单位加强合作,承担大量的培训工作,累计举办培训班53期,培训学员2930人。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自1985 年起开始招收成人教育函授、夜大学员以来,已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本、专科各级各类人才2万余人,为石油石化企业事业单位举办采油工程、钻井工程等培训班 600多期,受训人员4万余人。石油工程学院从2002年开始,石油工程学院针对全国石油企业急需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人才的实际,在全国率先开始本科专业订单式培养工作。截至2010年7月仅订单式学生累计毕业达879人。同时扩大本科学生培养规模,近八年来累计增加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学生近2000人,这些学生大多直接到了石油企业生产一线。石油工程学

院于2002年开办了石油工程合作班,目前累计培养国际合作人才301人,满足了石油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需要。

学校的音乐系在以石油石化为主要特色的石油大学属于边缘学科,学员以组织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小分队为主要形式,从2003年到2008年利用暑假,赴西北、华北等地区的石油生产第一线慰问演出,既活跃了基层油田文化生活,又锻炼了学生。

走进西安石油大学的校园里,到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石油文化氛围。学校的老校区建有“铁人塑像”,修建了铁人广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员入党宣誓、校友返校、学生社团的一些主题活动等,

都在“铁人”的塑像前进行。在新小区,“长庆楼”、“延长石油大楼”“江汉林”、“冀东楼”、“古潜山大道”、“克石化路”、“宝鸡钢管路”等很多以企业的名字命名教学楼和道路。

随着校企合作的加深,目前已有20多家石油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自2003年以来,共发放600多万元,受益学生累计4000人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16年保持在92%以上,研究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被教育部授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前不久,该校又瞄准长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发展目标,迅速精心制定了支持服务计划,主动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变化和企业发展新形势,努力以科技、人才和文化等方面倾力支持长庆油田建设“第二个大庆”的宏伟蓝图。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