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行业主攻节能环保课题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09

在近日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染料展同期论坛上,染料行业的发展趋势成为与会专家和企业讨论的焦点。与会者认为,随着国内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和国际市场对于产品环保要求的提高,染料行业未来将顺应潮流,主打环保牌,在产品节能环保和工艺绿色清洁两方面双管齐下,走绿色发展之路。

我国染料行业发展迅猛,染料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总产量60%,2010年全国染料产量75.6万吨,同比增长5%。据与会专家介绍,染料产品的节能环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产品的环保性,在染整加工后面料完全不含或基本不含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近几年我国橡染料产品出口量不断增加,欧盟市场占了很大比例,欧盟于2006年1月施行的REACH法规等都对纺织染料的环保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突破“绿色壁垒”,研发和生产环保型产品是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采用环保型的染料产品可以简化纺织品的印染流程,大大减少染整过程中的水、电消耗和污水排放,既可以大幅降低下游印染企业的生产和治污成本,又可以减轻印染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节能环保型染料和助剂产品及其配套染整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方向。

国内印染助剂龙头企业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巨涛表示,节能减排已成为印染行业的热点,采用环保型的染料和助剂可以帮助印染企业完成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真正踏上绿色印染之路。目前传化集团推出的新产品、新工艺都围绕环保节能的主题,力求为印染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节能减排产品和工艺方案。

湖北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顾培农告诉记者,印染企业使用节能环保染料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以丽源科技最新投产的低温活性染料为例,由于其水解率大大降低,染料利用率高,而且水解染料不易二次沾污,浮色少、易洗,因此水洗工艺可减少一次皂洗和一次热水洗。与采用传统染料相比,用水量可减少20%,排污量降低了20%,用时缩短约1小时。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随着节能减排的压力逐渐增大,在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是现阶段关系染料行业发展的另一关键问题。染料清洁生产技术包括采用连续硝化技术替代传统间歇硝化工艺,采用连续加氢技术替代传统铁粉、硫化碱、水合肼传统还原工艺,采用三氧化硫磺化技术替代硫酸磺化工艺等。染料生产采用这些清洁生产工艺,不仅生产过程中的能耗降低,有效解决了废水、废渣排放量大的问题,还解决了处理废水产生的中和石灰废渣问题,实现了过程余热回收、副产物梯级利用,提高了产品收率和产品质量。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十二五”期间将在染料行业全面推广清洁生产技术。以染颜料中间体加氢还原等清洁生产制备技术为例,到 2012年,争取使其普及率达到60%,完成25万吨染颜料中间体生产实施加氢还原、三氧化硫磺化等清洁生产工艺改造,减少废水产生180万吨、COD 6万吨、含芳胺类等有害物质废渣9万吨。目前该技术在行业内普及率约为10%。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主要的染料生产企业已经开始重视染料生产的节能减排,采用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今后这种趋势将不断加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