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油田石油产量大幅下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09

北海海域油田近年显现日益成熟的迹象,石油产量下降,石油新发现量越来越小,勘探活动不断减少。

尽管2010年国际原油价格相对比较强势而且稳定,但在英国、挪威、荷兰和丹麦近海地区的石油勘探开采活动均在减少。2010年,四国的石油产量(包括其他烃类液体在内)首次低于400万桶/天,平均为3698000桶/天。目前,北海油田的石油产量仅是2000年高峰期产量的59%,降幅之大出人意料。挪威是北海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2010年却处于领跌地位,石油产量比2009年下降9.2%。英国的石油产量2010年同比下降7.6%,但产量仍然能满足其石油消费需求的80%。丹麦和荷兰的石油产量均继续下滑。

2010年北海地区钻井总数下降,主要是挪威水域的油气勘探开采活动大幅减少所致。去年挪威在北海地区的油气勘探和评价井数量由45口下降至13口,其中 12口在挪威海,1口在巴伦支海。在英国海域,北海中部仍是关注的焦点,其次是北海北部,再其次是北海南部。

2010年英国油气新发现数量锐减。按照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的标准,英国仅新发现了4个大型油气田,比2009年的13个大幅减少。英国油气田新发现中较为突出的是Encore公司在北海中部的Catcher油田。挪威的油气田新发现数量也急剧下降。根据挪威石油理事会的统计,2010年挪威新发现的油田仅为16个,大大低于2009年的28个。德国温特沙尔石油公司的Maria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在挪威16个油田新发现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大的新发现油气项目。在荷兰海域,2010年的亮点是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的油气发现。2010年丹麦仅钻了两口勘探井。这两口勘探井都是由Dong公司在北海最西部钻探成功的,这两口井都发现了石油,进一步的研究评价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在2010年之前的10年中,北海地区的天然气产量一直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荷兰的天然气产量没有实质性突破。但去年,荷兰天然气产量大增了15.8%,增至857亿立方米。其中536亿立方米来自格罗宁根气田,其余321亿立方米来自其他气田。荷兰天然气产量大增带动北海地区天然气产量增至2536亿立方米,比2009年上升了4.8%。挪威的天然气产量长期增长缓慢,去年增长了2.8%。英国的天然气产量去年下降了4.9%,降至545亿立方米。丹麦的天然气产量仍在继续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