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染料产品进口两位数增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09

记者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了解到,由于近年来低水平重复建设,国内一些染料品种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特别是一些生产技术相对简单的低档产品,而高档纺织品印染所需的染料进口却呈两位数增长。

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有机颜料专委会一位负责人在会上告诉记者,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染料生产者和出口商,2010年染料产量更达到75.6万吨,创历史新高,但国内一些高档纺织品印染所需的染料还靠进口。如纤维素纤维用染料的进口量,近4年的年均增速达到6.3%,而且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势头。金融危机过后,受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国内市场对染颜料的进口需求进一步增加,染料、有机颜料进口都出现了大幅度提高的现象。据海关统计,去年所有染颜料品种的进口同比都出现了正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基本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其中硫化染料增长接近90%,碱性染料进口量增加43%。

据了解,各类染颜料进口同比增长过快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我国高档染料产品品种、数量都太少,无法满足下游需求,不得不长期进口。二是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纺织行业,内需增速快,导致我国染料进口量大。目前染料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基本上保持在40个左右,说明国内对应采购分布很广。印度和中国台湾依然是主要的染料进口国家和地区。

高端产品仍需进口的现状也得到了参展企业的证实。美利达颜料工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郑进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虽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具备高档有机颜料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产品质量不稳定,所以下游企业还是选择进口居多。同时他还表示对于应用于液晶屏幕的高端颜料目前国内企业尚不具备生产能力,完全依赖进口。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顾培农也表示,我国高端活性染料的品种较少,一些性能优异的活性染料几乎不能生产,每年的进口量较大。其中,以高档含氟活性染料为例,国内只有一家企业具备生产能力,下游企业所用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