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LDO系列催化剂走俏炼化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1-05-12

由兰州石化公司和兰州化工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LDO系列催化剂,因其重油转化能力强、活性和稳定性好以及在催化裂化装置使用后总液收和轻质油收率大幅度提高等特点而走俏市场。截至5月9日,LDO系列催化剂已在国内20多家炼化企业使用,用户使用后普遍反映效果良好。

“催化剂行业是一个竞争力很强的行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兰州石化催化剂厂销售中心副主任蒋小龙结合多年的销售工作经验,谈了自己对催化剂行业发展的认识。

一直以来,兰州石化把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同兰州化工研发中心历经4年共同研制开发的LDO—70、LDO— 70S、LDO—70L和LDO—75等 LDO系列催化剂,在生产技术上不断突破。产品经用户使用后,为用户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这些产品销量已占催化剂厂催化剂产品总销售量的1/3以上,是兰州石化20多年来新产品销量中前所未有的,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要成功开发生产出LDO系列催化剂,首先要生产出性能优异、质量稳定的新型分子筛,这是LDO系列催化剂得以成功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兰州石化催化剂厂技术服务科科长张君屹在采访中告诉笔者。

在进行多次实验的基础上,兰州化工研发中心提出了正碳离子“晶内产生、晶外传递、表面裂解”这一新的反应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兰州石化同兰州化工研发中心共同开发出了新型分子筛,为LDO系列催化剂生产创造了条件。

据张君屹介绍,在LDO系列催化剂工业化试生产中,难度最大的工作是降低新型分子筛中氧化钠含量。新型分子筛材料中氧化钠的含量越低,所生产出的LDO系列催化剂产品的稳定性和性能就越好,而降低新型分子筛中氧化钠含量的过程,则是一个非常精细、要求非常严格的过程,只有严格按照工艺条件精心操作才能达到指标要求。

兰州石化生产的LDO系列催化剂推向市场以后,使用效果整体良好。据蒋小龙介绍,兰州石化生产的LDO系列催化剂性能优于国内同类催化剂产品的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LDO系列催化剂是兰州石化推广力度最大、性能和使用效果最好的拳头产品,深得用户喜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