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打响挖潜稳产之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1-05-24

保住“稳产”底线,冲击“增产”目标。5月20日,记者从吐哈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悉,近期,油田在加紧新区产能建设的同时,将老油田二、三类储层的复查和挖潜作为一项稳产措施,全面打响挖潜之战。

今年,吐哈油田原油生产形势严峻,前3个月欠产严重。油田通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号召各单位为扭转被动局面打好攻坚战。至4月初,原油产量止跌回升,基本踏上计划步子。为巩固“战果”,开辟新的稳产战场,近期,油田将目标锁定大批关停井上,力争通过老井复查,使关停井“起死回生”,为油田生产效力。

作为吐哈科研“龙头”,吐哈勘探开发研究院承担起这一重任。科研人员通过摸底,选定鄯善油田作为主阵地,借助测井专业优势,对鄯善油田38口关停井重新展开复查,对未动用储层进行筛选分类,发现四类未射孔储层。对第一类物性相对偏差的储层,筛选出11口井20层;对第二类有效厚度薄、渗透率低、连通性差的储层,筛选出12口井17层;第三类储层为砂体,共筛选出7口井12层;第四类储层为已射孔储层,共筛选出11层9口井。从整个复查结果来看,在这些未射孔储层中均有较大潜力可挖掘。目前,油田技术研究单位已经对关停井中未射孔的二、三类储层展开深入研究,筛选出一批潜力层,并提出相应的复查试采建议。

此次对鄯善油田关停井中未射孔层复查筛选工作,是一项长期、可持续的油田开发工程。据了解,在已开发油田中,二、三类储层的挖掘比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更具有优势。随着勘察技术的发展和开采工艺水平的提高,“老井复查”必将成为油田开发中一项重要的稳产措施。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