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诺贝尔CEO揭示中国增长战略五大支柱

创新战略、增加产能,依托战略性收购、 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及出色的本地团队

文章来源:阿克苏诺贝尔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6

对于阿克苏诺贝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魏思瀚来讲,如何制定其在中国的市场战略,就如同MBA教科书讲解的一般思路清晰:“即为市场提供匹配的创新方案,并通过产能提升和选择性收购来实现规模经济。而这些无疑都需借助本地人才资源以及出众的品牌影响力才能得以实现。”

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最大的油漆和涂料企业和专业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商。显然,如何付诸实践将成为这一战略成败的关键。既然阿克苏诺贝尔已高调对外公布了雄心勃勃的业务预期,即到2015年时销售额达到30亿美元,那么,我们相信它必定会全力以赴,言出必践。

路线明确的创新战略

魏思瀚在近日莅临位于上海松江的阿克苏诺贝尔中国研发中心时表示:“蓬勃发展的经济环境是我们开展业务的根本。毋庸置疑,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而我们希望自身的业务增长速度能超越市场的平均增速。因此,创新将是重中之重。”

他补充道 :“关于创新,我们将侧重两个方面,即技术与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向中端市场扩展的适用性。”

近年来,中国已将环境保护列为工作重点,在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规划中尤为突出。魏思瀚相信阿克苏诺贝尔的创新战略将与中国的发展相得益彰。

魏思瀚表示,“目前阿克苏诺贝尔的创新战略已取得佳绩——9%的销售额来自‘突破性’创新方案,而环保特优方案销售额占总额的25%。我们计划增加大型研发项目的投入,这将超过总研发支出的60%,重点投入功能性解决方案。阿克苏诺贝尔的中期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超过15%的销售额来自‘突破性’创新方案,而环保特优方案销售额将超过总额的30%。阿克苏诺贝尔的创新战略将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目前,阿克苏诺贝尔全球研发资源的11%都已经投放在了中国。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预测,尽管目前中国中产阶层仅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到2020年这一人群将有望增长至接近总人口数的一半。这意味着到2020年,预计14.5亿的人口中,7亿人口的年收入将达到人民币8万元(约合11,800美元)到12万元(约合17,700美元)之间。

魏思瀚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主要针对高端市场,因此我们的挑战是面向中国快速崛起的中产阶层研发产品。针对这一领域的产品应当具有出色的性能及合理的价格。”

产能提升的大手笔

随着逐步向中端市场的业务扩展,批量业务将成为服务这一领域的方针,因而增加产能至关重要。魏思瀚表示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正全力以赴往这个方向迈进。

魏思瀚表示,“我们每年投资6到7亿欧元用于在我们所服务的市场上增加产能。该项投资中超过一半的额度将被用于高增长市场,中国将成为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宣布,与2010年同期相比,其201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6%。魏思瀚说:“我们持续在高增长及成熟市场取得销售额增长,其中在高增长市场取得的销售额增长尤为突出。” 阿克苏诺贝尔的目标是2011年的销售额和EBITDA的增幅都超过5%。

在过去6个月中,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扩大产能的速度令人瞩目。继投资3.2亿欧元的宁波多元化基地于2010年11月正式落成后,阿克苏诺贝尔又在宁波新建了Bermocoll工厂及粉末涂料应用实验室,同时,公司的制浆及造纸化学品业务部位于广州的全新胶体二氧化硅工厂也正式启动。

魏思瀚补充道,除此之外,阿克苏诺贝尔还会适时地选择战略性收购项目,以优化公司的业务阵容及加速增长。阿克苏诺贝尔于2010年9月收购了常州市福莱姆汽车涂料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在此之前,福莱姆汽车涂料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修补漆供应商之一,也是增长迅速的中端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业界估计,中端市场规模将在五年之内增加一倍。福莱姆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其业务领域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并分销汽车涂料,主要面向汽车修补漆。阿克苏诺贝尔汽车修补漆业务部在中国的业务主要以高端以及商用车修补漆市场为主,其汽车修补漆品牌包括“新劲”(Sikkens)、“莱顺”(Lesonal)和“妙龙”(Miluz)。通过收购福莱姆汽车涂料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将有机会成为这块市场的龙头企业。

品牌影响力和人才策略

魏思瀚表示,另一个推动中国业务增长的关键因素是不断加大公司和产品品牌上的投资。

魏思瀚说,“我们的多乐士(Dulux)油漆在中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一个备受推崇的品牌。仅在2010年,我们就增加了近1,000家多乐士专卖店。目前已有4,000家多乐士商店分布在中国的沿海地区及内陆城市。这无疑为我们加强品牌知名度及业务分布带来了收益。”

魏思瀚强调,上述举措如果没有高素质员工的参与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阿克苏诺贝尔目前在中国雇佣约6,500名员工。其2010年新员工总数达700名,而今年的新员工总数更可能超过这一数字。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概况

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最大的油漆和涂料企业,也是专业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商。我们为全球工业与广大消费者提供创新产品,全情投入为客户打造各种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旗下品牌阵容鼎盛,拥有多乐士(Dulux)、新劲(Sikkens)、国际(International) 和依卡(Eka) 等著名品牌。阿克苏诺贝尔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作为财富500强企业之一,我们连续多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位列前茅。我们广布全球80多个国家的55,000名员工不断追求卓越,力争“今日提交明日答案”(Tomorrow’s Answers Today™)。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