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处理工艺的革新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水处理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5-27

一,污泥处理工艺简介

观澜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系统采用离心式(离心泵的设计)机械污泥浓缩-脱水处理工艺,每天出泥量为45吨,其工艺流程如下表示。

污泥处理工艺流程图由上图可见,其主要核心设备是离心式污泥浓缩机和脱水机,该工程(首期,下同)配有两台Seepex离心式污泥浓缩机,每台功率 55KW,两台Seepex离心式污泥脱水机,每台功率30KW,在控制系统改造中我们采用了ABB变频器对污泥浓缩机污泥脱水机进行变频控制,一方面优化运行,保护设备;另一方面可以节约电能。

二,控制系统改造实施方案介绍

2.1常用的闭环控制:PID调节方式

1)由于系统中的许多环节,特别是出泥含水率,泥水泵,泥水管道等都存在着非线性,故变频调节方式一般采用PID调节方式;2)从PID控制的原理可知,带有积分(I)调节器的系统,具有很高的稳定精度,再由于泥水系统中的瞬间扰动不大,实际中可采用PI调节方式;3)污泥浓缩系统和脱水系统出水泥含水率由变化时,PID闭环会对出现的偏差进行不断的修正,使变频器根据PI调节器或内置PID运算不断地进行调节(加速或减速),使污泥浓缩机或脱水机工作在最佳的工作状态;4)当系统有干扰信号时,PID调节会很快地做出反应。

2.2具体的改造方法

分别为两台污泥浓缩机和两台污泥脱水机增设变频器,每台污泥浓缩机配一台ABB公司的ACS510-01-124A-4变频器,而每台污泥脱水机配一台ABB公司的 ACS510-01-072A-4变频器。在保证浓缩机组/脱水机组所需泥量的前提下,确定一个浓缩机/脱水机变频器工作的最小工作频率,可将其设定为下限频率。浓缩机/脱变频器用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艺水机电机频率调节是通过安装在系统出泥管道上污泥含水率传感器测回含水率,水分控制器将其与设定值进行比较。当浓缩机/脱水机出泥含水率大于设定值时,变频器输出上限频率,浓缩机/脱水机电机高速运转;当浓缩机/脱水机出泥含水率小于设定含水率时浓缩机 /脱水机电机以设定的频率曲线工作。浓缩机出泥含水率设定值为95,脱水机出泥含水率设定值为79.

2.3改造后的主要功能

1)变频/工频切换功能:如将转换1开关置于"停"位,则不改变原控制柜的操作,如要变频运行,则转换1开关必须置于"1号"位或"2号"位;2)闭环全自动运行功能:将转换开关2置于"闭环"位,"闭环运行"指示灯亮,此时变频器的运行频率由PID自动给定,无须人工调节;3)开环调节功能:将转换开关2置于"开环"位,"开环运行"指示灯亮,此时变频器的运行频率通过调节电位器,人为设定。

2.4系统硬件设计框图

三,改造后的使用效果

1)改造后,结合更换四台污泥螺杆泵,提高了每天单位时间出泥的泥量,降低污泥的含水率(比较原来的出泥含水率80~83,改造后一直稳定在79),减少干污泥的体积,从而降低污泥清运费;2)可以对现使用的絮凝剂进行对比筛选,降低絮凝药剂的使用量,进一步控制污泥处理成本;3)避免频繁启动机器,减少因机器没有冲洗干净,再次启动时震动大而拆机清洗,影响机器的使用寿命;4)由于能自动根据出泥含水率自适应调节机器转速,系统能根据工艺的要求,随时可调节在低频下工作,达到节能效果。经测量电能比较,可以节约电能约15.

四,结语

我局在观澜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针对污泥处理系统运行中出现未能及时调整参数,引致污泥加药量忽高忽低,出泥含水率波动大等的问题,将变频技术应用到污泥处理工艺,不仅能改善控制系统,提高系统品质因素,控制超调量,增强系统抗干扰能力,延长机器使用寿命,并且能节约电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