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宣传化学中国成全球唯一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 乐以化学 ” 国际化学年专庆音乐会隆重举行

5月24日晚,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和中国化学会主办的乐以化学——2011国际化学年专庆音乐会暨北京大学化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与会专家对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殷切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化学化工事业的发展中。

在主持人代为宣读的致辞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表示,国际化学年活动目前正在全球展开,100多个国家支持并积极举办国际化学年活动。中国是国际化学年的提案国之一,并在推动此议案通过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音乐会不仅是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系列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独特的风格更让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以音乐形式宣传化学的国家。北大学子通过音乐的方式展示化学魅力,传播化学理念,活跃了化学文化校园生活,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青年才俊加入到化学队伍中来。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评价说,这是化学元素与音乐元素的有机融合,科学与艺术并非一左一右,他们属同源,没有严格的分水岭,历史悠久的民族音乐能给化学研究者以享受和启迪。

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亲自为音乐会主题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创作了歌词。他表示,化学是生活的科学,是活生生的学问;更是未来的科学,是沉甸甸的责任。近些年来,化学声誉不是很好,很多想学化学的人改学了别的专业。实际上,正是合成氨、化妆品、服装、建筑材料等很多闪烁着无穷想象力的化学成果让世界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然而,化学家比较低调、化学科谱文章匮乏等原因导致化学这一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仿佛是远在天边的城堡,可望而不可及。如何让化学回归应有的面貌,如何让化学成为人类生活的朋友,如何为化学这一人类共同的事业积聚富有创造性的生力军,是化学家们始终关心的问题。化学事业既生机勃勃又任重道远。“我写这首歌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学习化学,从事化学事业”。

音乐会上,庆典序曲《乐以化学》强调了中国自然宇宙观与现代化学科学理念的相遇,其中90名化学学院学生合唱的《化学元素歌》成为闪光点。近200名学子共同演绎的主题曲则将整台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