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工力推黄磷清洁生产方案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十二五’期间我国磷化工行业要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重点推广黄磷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建设湿法磷酸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开发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低碳技术和产品。”上周在昆明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磷化工高峰论坛暨行业年会上,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大型磷化工企业专家明确了未来主攻方向。

专家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应进一步加强磷资源合理利用,鼓励基础、大宗磷化工产品向深加工、多规格、专业化、高纯化发展。同时,重点推广黄磷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建设湿法磷酸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黄磷尾气、磷渣、磷泥的有效利用,以及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氟气体及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发展食品级、医药级、牙膏级、专用级、电子级、高纯精细磷化工高端产品。

据介绍,黄磷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中的示范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采用干法替代湿法除尘,强化尾气综合利用,加速推行黄磷尾气深度净化综合利用生产碳一化学品,建设示范装置并在行业推广;二是积极推行黄磷尾气制甲酸钠、甲酸、草酸;三是建立熔融磷渣热能回收利用并生产高附加值建材产品示范装置;四是解决磷泥制取黄磷或磷酸的二次污染问题;五是调整产业布避,集中资源建成3~5个磷化工(国家)生态生产基地。

此外,“十二五”期间,磷化工行业还将大力发展湿法磷酸精制技术,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和氟、碘回收等一系列副产物的应用研究,推进中低品味磷矿利用,加快窑法磷酸、氯磷酸钙法生产磷酸及磷酸盐等示范装置的工业化进程,积极发展聚磷酸铵、磷酸脲、聚磷酸、次磷酸盐等精细磷酸盐产品。

据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09年开始每年组织编制《黄磷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方案中的应用技术是指基本成熟、具有应用前景、尚未实现产业化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推广技术是指已经成熟、行业急需应用、要加大推广力度或扩大应用范围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近三年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开发的黄磷尾气深度净化及利用技术等十多项黄磷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入选《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