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铂金市场达到供求平衡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化工 、 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实现新增长

庄信万丰公司近日发布的《2011年铂金年鉴》披露,随着经济复苏,包括化工、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出现了新的增长,全球铂金市场基本实现供求平衡。2010年全球铂金总需求量增长了16%,达到245.1吨;供应量增长了0.6%,达188.5吨;回收量增长了三分之一,达57.2吨。

年鉴披露,除了首饰,铂金最重要的用途是工业催化剂和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该年鉴介绍,2010年铂金在工业行业需求量上升了48%,达52.6吨,全年铂金市场的过剩量仅为0.6吨,而2009年过剩量为19.8吨。铂金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另一原因是2010年首饰行业需求下降。

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推动了化工、电子和玻璃产品产量的提高,这些产品均需在制造工艺或成品中使用铂金。随着煤化工、石化、化肥等行业产能的不断扩张,化工催化剂对铂金的需求有所增长。同时,2010年全球汽车行业实现复苏,对催化剂用的铂金提出了新的需求,其中用于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需求量增长了43%,达97.2吨,在这方面,欧洲需求增幅最大。在欧洲铂金主要用于柴油机汽车尾气净化催化。

在生产商经历了悲喜交加的2009年之后,2010年全球铂金供应量仅增长了1.1吨,增至188.5吨。尽管南非精炼产量有所提高,但供应量仍保持在 144.2吨;俄罗斯铂金供应量增长了5%,达25.7吨;津巴布韦的供应量几乎增长了四分之一,达到8.7吨。另外,2010年全球铂金回收量为 23.2吨,较上年增加5.6吨。

展望2011年市场,铂金交易价预计将高于2010年。鉴于汽车和工业行业需求预计将继续增长,而供应量增幅有限,庄信万丰公司预计,未来6个月内,铂金均价将达到每盎司1870美元,而截至2011年4月底的6个月内,铂金均价为1762美元每盎司。得益于积极的供需基本面以及持续增长的全球经济,铂金的交易价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内达到2000美元/盎司的高点。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