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装备业“十二五”由大图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推进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 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

5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十二五”我国石化装备产业发展目标正式浮出水面:将通过发展高端设备、推进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推进石化装备产业由大向强的转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说,我国石化装备产业整体上“大而不强”,“十二五”时期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产业调整,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努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石化装备产业由大向强转变。

李勇武建议,应该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抓住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十二五”时期,我国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建设投资预计将达2500亿~3000亿元,石化装备产业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二是围绕重点建设工程,以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大化肥、大型煤化工等成套设备为重点,推进重大石化装备国产化和自主化。三是大力发展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装备。四是围绕节能减排,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五是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在国家海洋油气装备、煤炭清洁转化装备等方面加快科研平台建设。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和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阐述了“十二五”国家重大装备发展思路和对策、“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等,并介绍了这些政策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石化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5000多亿元,业内企业数量达到7000多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石化装备产业已经形成门类较齐全、规模较大、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石化装备产业生产力水平不高,仍存在大型骨干企业较少、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工艺与装备开发脱节、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技术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