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家超市出售问题产品 悦氏饮料紧急下架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5-31

月30日讯

台湾日前发现全球首例将有害健康的塑化剂(DEHP)添加在食品添加剂起云剂中,导致岛内多种知名运动饮料及果汁、酵素饮品污染并流入市面。据称,有毒起云剂已经在台湾销售约30年,并售往菲律宾、越南、大陆等地。目前,台湾卫生部门已经紧急向世卫组织通报,通过相关窗口通知大陆方面。

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本市有两家超市出售问题产品,目前已经下架,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表示正在紧急调查中。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跟随工商部门赴超市对台湾问题饮品进行检查。

台湾168家厂商涉“毒”

据台湾媒体报道,该有毒起云剂来自台湾昱伸公司,为台湾最大起云剂供应商。昱伸公司为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稳定性,恶意将DEHP添加在起云剂中。由昱伸公司起云剂制造的产品,包括果汁、果酱、浓缩果糖、水果粉和优格粉,以及运动饮料、果汁饮料和益生菌。受到影响的下游厂商除了饮料、乳品制造商,甚至还包括健康食品的生物科技公司及药厂。这些受影响的下游厂商包括盛香珍、台海洋深层水、台湾比菲、悦氏、香吉士、鲜茶道、长庚生物科技等。而截至昨天中午,牵涉在内的厂商已经多达168家,回收产品数量也逼近百万件,且仍在持续增加中。

DEHP即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为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添加在塑胶中可增加弹性,广泛存在于农膜、塑料袋、玩具、橡胶管中,属环境激素,可致癌、致畸,并引起男性不育。而起云剂则是一种乳化剂,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常用于饮料、果冻,避免产品出现油水分层。据台湾方面初步调查发现,昱伸公司销售违法起云剂长达30年,原料供应遍及全台,甚至还有菲律宾、越南、大陆厂商。

沪5019瓶问题饮品已经紧急下架

今天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跟随工商部门来到了沃尔玛超市南浦大桥店对台湾问题饮品进行检查。该店常务副总经理陆磊表示,昨天晚上,该店接到总部文件通知之后,已经要求全市所有沃尔玛及好又多超市,对台湾问题饮料紧急下架。

截至今天上午11点,沃尔玛南浦大桥店共查到可能有问题的台湾饮料共71瓶,并予以全部下架。据悉,这些问题饮料都来自台湾悦氏饮料公司,主要是运动饮料与运动速燃饮料两大类。目前,超市已对该厂家生产的全系列8个品种饮料都予以下架处理,共有440瓶。目前,超市正在等待总部通知,究竟是对问题饮料退回还是销毁。

据悉,厦门沃尔玛超市查出的可能有问题的台湾阿莎力牌番石榴汁与柠檬红茶,上海地区暂无销售。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起,本市工商部门就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沃尔玛和大润发两家超市开展自查,同时,工商也派出工作人员,对超市各个门店进行上门检查。截止目前,全市共发现了5019瓶台湾悦氏公司出产的饮品。工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饮品下架后要经过再次检测,确认之后再进行销毁。

饮料企业与起云剂撇关系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昱伸香料公司曾供应致癌起云剂给上海顺大食品公司。但上海顺大相关负责人否认这一说法,表示公司原料基本以大陆地区采购为主,与昱伸香料公司并未采购业务往来。

此外,记者昨、今两天从本市家乐福、乐购、卜蜂莲花、联华超市、全家便利店等获悉,并无涉案品牌饮料在售。

“经与中国区确认,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台湾媒体所说的产品在家乐福上架销售。家乐福所有进口食品都通过海关正常途径引进,通过食品检验检疫并拿到CIQ认证。”家乐福公关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

而在来自台湾的7-11便利店里,记者找到了原产地在台湾的水蜜桃汁、7-11自有品牌的红茶、绿茶饮料,统一超商公司公关部表示他们正对架上台湾进口食品调查。

在南京西路的城市超市里,记者发现盛珍香品牌的食品共有三款,分别是绿茶南瓜子、甘草瓜子和酱油瓜子,由“成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超市方表示,所有产品均拥有检验检疫报告,目前也没有收到下架通知。

记者还向台湾饮料企业康师傅和统一公司了解,是否有从台湾进口起云剂用于饮料生产,但两家公司均表示,公司所生产的饮料均不需要使用起云剂,且原料基本采购自大陆。此外,由于进口成本较高,在台湾当地生产的饮料也没有进口至大陆销售。“康师傅各项产品的生产工艺均无添加起云剂的必要,相关配套厂商也未供应我司类似原料。”

疑似有毒饮料网上有销售

由于台湾芭乐汁、番石榴汁等热带饮料口味独特,受到不少申城市民青睐,记者今天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大量台湾进口饮品等仍在网上销售。其中已经被台湾“卫生署”封存、回收、下架的起云剂产品,如“大湖草莓农场”出品的水蜜桃粒、荔枝汁仍在淘宝销售。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台湾饮料”,共搜索到了1822件相关产品,包括台湾爱之味、统一、乐活源、大西洋、黑松、台湾美馔500等多个品牌在内的多种饮料都在正常销售。如一款台湾苹果醋饮料最近的成交量为60笔。

而已经被卷入致癌起云剂风波的“大湖草莓农场”系列产品竟然仍在销售,包括芒果果粒、芒果果汁、乌梅果汁、凤梨汁、柠檬汁等十多种产品,多标榜“台湾正品”。从卖家地址来看,这些卖家来自台湾及大陆各地,通过各种渠道拿到了台湾进口饮料。一名卖家表示,不知道这些台湾饮料卷入致癌起云剂风波,目前也没有下架打算。

不过,记者搜索后发现,被卷入致癌起云剂的Taiwan Yes品牌,仅在淘宝出售旗下护肤品,并未有饮品出售。悦氏运动饮料也没有被引入销售。被点名的sunkist粒粒柠檬未见踪影,仅有同品牌的芭乐汁、柳橙汁在售。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台湾本土生产的饮料、糖果、益生菌等产品仍在被不断卷入致癌起云剂事件之中,网售台湾饮品缺乏监管,为了安全起见,市民需谨慎购买。

塑化剂DEHP影响生殖系统未列入卫生部“黑名单”,台专家建议儿童停饮、备孕女性检查身体□晚报记者俞陶然实习生李元报道

台湾“毒饮料”事件曝光后,塑化剂DEHP对人体的危害问题受到了市民的关注。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食品安全专家和医学专家,他们表示,DEHP将会对人体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带来危害,如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可能造成儿童性别错乱,长期大量摄取还会导致肝癌。专家还指出,DEHP尚未列入卫生部“黑名单”,今后我国政府部门应加强对食品中该物质含量的检测。

人体生殖系统会受到危害

据介绍,有毒塑化剂“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的英文缩写为DEHP,它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增塑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但这种物质不能被添加到食品中。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马志英表示,塑化剂DEHP是一种对人体有持续性危害的有机污染物,虽然它不会像重金属那样对人体造成急性危害,但国际上的研究表明,DEHP会给人体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带来慢性危害。“动物实验表明,DEHP危害比较明显,但由于不能做人体实验,DEHP对人类到底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危害,我们还不很清楚,但危害肯定是有的。”马志英说。谈到中国大陆对食品中的DEHP含量检测问题,马志英表示,台湾“毒饮料”事件曝光后,我国政府部门必定会加强对塑化剂DEHP的检测力度,不但会重点检测产自台湾的食品饮料,也会加强对大陆企业生产的食品饮料中DEHP含量的检测。

马志英指出,国家卫生部近日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没有列入“塑化剂DEHP”。“看来,今后政府部门公布的‘黑名单’中,要有DEHP,以便加强对这种有毒非食用物质的检测力度。”

危害程度与浓度有关

据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嫔介绍,塑化剂DEHP是塑料制品的代谢产物,它进入人体后,会影响雌性激素的分泌。研究证实,这类物质多数有雌激素效应,通过相应途径诱发性早熟。

李嫔指出,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浓度密切相关,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塑料容器都会溶出DEHP,但因为浓度低,它们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此李嫔表示,在台湾部分食品饮料中的DEHP浓度尚未公布前,专家无法判断这些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当然,台湾‘毒饮料’事件也告诉我们,平时塑料制品还是少用为好,因为它溶出的DEHP可能会影响到人的健康。”李嫔说。

李嫔主任还指出,除了浓度问题,个体耐受差异也是与DEHP危害程度密切相关的因素。这是因为,以往的研究表明,人对DEHP的吸收和耐受性是有个体差异的,有些人吸收得少,排泄得多,因此耐受性强,而有些人则更容易遭受DEHP的慢性伤害。

长期大量摄入会导致肝癌

在食品中添加塑化剂会致癌吗?台湾高雄医学大学药学院院长李志恒指出,DEHP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体内长期累积高剂量,可能会造成儿童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等。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川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DEHP含有类似女性激素,小朋友从现在起不要再喝含糖果汁、饮料;成人如果平常一两天喝一瓶这类果汁、饮料,若目前想怀孕,一定要去检查身体。

沪上内分泌、生殖专家均指出,邻苯二甲酸二酯是一种具有类似雌激素作用的环境激素,对男女生殖系统都会有影响,它被怀疑与生物生殖器官发育变异、雄性精子质量下降有关。仁济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李铮教授表示,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邻苯二甲酸二酯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