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压蒸氨新工艺实现节能突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从山东济钢化工厂了解到,由该厂和清华大学联合改造实施的负压蒸氨新工艺实现突破,装置已经连续运行1个多月。与传统的常压蒸汽蒸氨工艺相比,新技术每年减少蒸汽用量数万吨,显著降低了蒸汽消耗,减少了污水处理费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评价负压蒸氨工艺是一项革命性的焦化剩余氨水蒸馏处理新技术。

蒸氨工艺是焦化、化肥等行业的常用技术,通过蒸馏塔处理氨水,从塔顶得到氨,塔底得到水,是个高耗能过程。济钢化工厂与清华大学合作,采用专业软件模拟优化,进行系统工艺设计,利用氨水自身余热能,并独创了氨水蒸馏模型与开发的专用设备。他们于4月份成功实现连续负压调试,工艺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在保持产品质量与常压蒸氨相同的情况下,蒸馏温度由105℃降至80℃;蒸氨塔塔顶压力大幅降低;剩余氨水进料温度由原来的80℃左右降低到目前的65℃左右,节能效果显著。

据济钢化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负压蒸氨新工艺废水处理量为40~50吨/小时,回收氨20吨左右/天,通过减压蒸馏实现了低能耗、高效率、低成本的蒸氨生产,运行费用也大为降低。同时,负压蒸氨还降低了设备材质要求,减少了设备投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