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领域打响打非治违战役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夏季到来,化工生产进入了旺季。有迹象表明,在利益驱动下,非法违规化工生产有所抬头,由此导致的化工生产事故也接连发生。针对这一现象,全国各地危化品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国家安监总局的统一部署,迅速展开危化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导致危化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司长王浩水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4月份以来接连发生了多起较大的化工和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针对事故上升的情况,国务院安委办日前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违法安全生产经营行为的专项行动,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化品领域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王浩水说,近期化工行业发生的安全事故暴露出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仍然存在较大问题,其中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申请换证和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问题突出。比如,4月13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吉悦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原大庆市让胡路区富鑫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燃烧,造成9人死亡的事故,经初步调查,该企业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08年8月到期后未提出许可证延期申请,当地安监部门曾对其下达了停产指令,但该企业从今年春节后开始组织非法生产,导致事故发生。4月22日,湖南省株洲市华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高氯酸铵的过程中发生爆燃,引发火灾,死亡3人。初步调查,该企业在增加高氯酸铵产品、变更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未获当地安监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高氯酸铵,导致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地安监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国家安监总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正迅速组织开展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但未申请延期以及申请许可未被批准的企业进行了重点监控,落实监管责任,定期核查,防止因非法生产引发事故。

天津市针对目前正值清淤作业高峰、硫化氢中毒事故高发特点,部署了严防硫化氢中毒事故专项行动,要求相关企业按照《天津市预防硫化氢中毒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建立针对硫化氢毒害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全面排查治理硫化氢中毒安全隐患。

北京市针对天气变暖有限空间施工事故风险加大的情况,由市安监局抽调力量组成检查组,开展了打击有限空间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检查组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分两组对西城、东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等城区进行全方位巡查。

福建省安监局副局长裘松樵告诉记者,福建省安监局近期组织了3个调研督导组,深入9个设区市,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监管的调研督导,对各地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同时,福建省安监局还于5月3日部署了全省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无证或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储存危化品、未及时办理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批手续、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储存危化品、非法违法运输危化品以及危化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换证等11种行为列为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

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曹颖说,随着气温升高和汛期来临,危化品行业进入事故多发时段,近期一些地方就发生了易燃易爆气体泄漏事故。如4月 23日,四川省南充市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造气车间发生爆炸,死亡4人。初步调查,该企业造气甲烷化炉进口管线发生泄漏,在未停车的情况下派员现场堵漏,由于泄漏的气体达到爆炸极限,发生爆炸。危化品企业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特点,全面排查防雷、防汛、防台风、防高温等方面的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严防危化品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结合各地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并督促企业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夏季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以遏制危化品安全事故上升势头。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