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膜电解法制铬盐可减污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来自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消息,该研究所与青海铬盐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离子膜电解法制取重铬酸钠工艺试验项目,于上周通过青海省科技成果鉴定。目前双方正在筹划扩大成果应用,建设大规模工业化装置。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把离子膜电解工艺引入铬盐工业,将促进铬盐行业解决高污染难题。目前新技术已在青海铬盐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小规模工业化,下一步他们将联合更多相关企业拓展应用,扩大工业化规模。

与传统重铬酸钠生产工艺相比,新方法具有原料中钠、铬原子利用率高,生产过程无需添加其他化学试剂,无副产物硫酸氢钠的循环或排放等优势。生产系统密闭性好,无污染,操作环境友好,副产品氢氧化钠、氢气和氧气均易回收利用。产品纯度高,主含量达到99.1%,结晶性好,色泽鲜艳,达到国标一级品标准。该技术的开发有利于改善我国铬盐行业重污染的现状,提高我国铬盐生产技术的竞争力。

据了解,课题组利用企业提供的黄卤原料,进行了离子膜电解法制备重铬酸钠工艺的细化研究,确定了离子膜电解工艺的条件。他们在给定工艺条件下对阳离子膜和阳极板的材质、形状,以及阴极板的材质和形状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为离子膜电解制取重铬酸钠工艺的扩大试验和产业化打下了基础。该方法的优点是:在制取重铬酸钠结晶液的过程中,只需进行一次过滤除去黄卤中的铝膏等杂质,得到的滤液经过进一步电解即可得到重铬酸钠结晶液,结晶液经过浓缩、冷却结晶、分离得到重铬酸钠产品。

另据介绍,早在2008年,青海铬盐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委托中科院青海盐湖所开展铬盐清洁工艺的研究。课题组在青海盐湖所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设计采用离子膜电解法进行制备重铬酸钠的工艺试验研究。经过3年刻苦攻关,新工艺开发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