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业“十二五”志在科技强身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上周在宁波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氯碱论坛上,“十二五”氯碱行业规划技术路线图浮出水面。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表示,为使中国成长为负责任的氯碱强国,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的目标,未来将重点关注低汞触媒开发、离子膜国产化应用以及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技术(ODC)工业化应用。

制定从低汞到无汞路线图

目前全球2/3的汞消耗在中国,中国2/3 的汞消耗在电石法聚氯乙烯,汞触媒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氯碱行业发展的关键。氯碱行业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推广低汞触媒技术,制定从低汞化迈向无汞化的汞污染防治路线图,争取到2015年全行业普及使用低汞触媒,吨聚氯乙烯的汞消耗量下降50%,尽早实现聚氯乙烯行业的无汞化生产。李军透露,现在从国家层面上已经成立了汞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很多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为推进低汞化进程,‘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加大低汞触媒及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譬如氯乙烯合成用固汞催化剂、低汞触媒应用配套高效汞回收技术以及氯乙烯合成用无汞催化剂及相关反应器等。”

李军介绍,当前防止汞污染的国际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明年将签署相关的国际公约。虽然最后签约前还将进行几次谈判,但总目标很明确,就是三个禁止,即全面禁止汞的开发、全面禁止汞的贸易、全面禁止汞的使用。“我们会积极争取最好的谈判结果,力争对大量使用汞触媒的氯碱行业设一个宽限期,但宽限期到底有多长很难估计。”

汞触媒是乙炔制取氯乙烯时的催化剂,也是造成电石法聚氯乙烯污染环境的重要因素。按照工信部去年发布的《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到2015年全行业将全部使用低汞触媒。产业政策目录中也已明确,“十二五”末要淘汰高汞触媒以及使用高汞触媒的电石法聚氯乙烯装置。

加快国产化离子膜应用

“离子膜电解槽和离子膜是氯碱装置的核心设备,我国离子膜几乎全部靠进口”,李军表示,“目前我国烧碱总产能超过3000万吨,其中85%采用离子膜法,2015年以后,要实现100%使用离子膜烧碱。离子膜能否实现国产化关系未来产业安全。”

值得高兴的是,2009年9月,国产离子膜在东岳集团成功下线;2010年6月,国产离子膜在万吨氯碱装置上成功应用;2011年1月,国产离子膜通过国家验收。为此,“十二五”期间氯碱行业发展的重点是推进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业化进程,促进国产离子膜在烧碱行业的应用和推广。

推广节能制氯新工艺

“两高一资”是压在氯碱行业头上的一顶沉重的帽子。李军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推广能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其中,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技术(ODC)的工业化应用值得特别关注。他介绍,ODC工艺与传统的盐水离子膜法相比较,可直接节约30%左右的电能,并能间接减少CO2排放,是减少能耗和CO2排放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氯碱工业摆脱高能耗窘境的关键技术。在国家产业政策目录中,已明确将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技术列入鼓励类。该技术过去在盐酸制氯工艺中成功应用,24万吨/年盐酸-ODC装置已经在上海化工区运行,未来要加快其在盐水制氯工艺中的应用,目前蓝星集团与德国拜耳的盐水-ODC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制氯技术值得关注,如非电解法催化制氯技术(Deacon)的工业化应用等。据悉,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开发并授权拜耳材料科技使用于上海化工区的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生产装置目前已在建设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