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部分子公司退还外采油品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6-03

近期岳阳数千汽车因为中石化“问题油”进入4S店维修,中石化对油品质量的把控更加严格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中 石化没有暂停成品油的外部采购(下称“外采油品”),但针对外部采购油品的资质、检验标准等都有了更多的严格规定。此外,近期也有中石化下属的地方石油公 司退还了不合格外采油品。

多项措施狠抓油品质量

所谓外采油品,指的是对非中石化直属、控股炼厂所产汽柴油的采购,比如,从其他合资炼厂、地方炼厂及贸易商那里获取的汽柴油。

中石化目前尚未对主要销售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外采油品的限制。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北京用的是欧Ⅳ标准汽油,主要是燕山石化供应,外部采购很少,“当然,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在使用欧Ⅲ汽油”。

去年和今年四五月间,河南、岳阳等地都出现了因外采油品引发的汽油质量问题,因而近期中石化也对外采油品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目前,我国“GB17930”标准就是正在使用的汽油国标,其中对氧含量、锰含量、铁含量、芳烃、烯烃、水溶性酸等指标都做了明确规定。记者了解到,近日中石化在成品油的国标质量标准基础上,一共增加了6个新的检测指标。这与岳阳“问题油”事件有直接联系。

岳阳当地一些车主告诉记者,中石化这批“问题油”可能存在硫酸超标的问题,但这一猜测没有得到中石化的认同。

除了增加检验标准外,中石化还重新梳理了各地的供应商名单。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比如说,原先有20多家山东地炼都在中石化采购名单中,现在则减少了一半。

另一方面,即便是这些炼厂在中石化的采购名单中,但如果外采油品想要进入中石化流通渠道,必须要拿到一份“出厂质保证明”。

外采严苛或影响夏季供应

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中石化的成品油产量占中国50%左右,其销量则高达65%,有15%的差距,这些空缺需要外部油品填上。中石化虽然没有暂停外采,但其上述多项措施发布后,供应量会减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中石化地方子公司在出台上述多项规定之前,已对不合规范的外采油品实行退货,而新的外采油品规定实施后,退货量可能会更大,这或许会对下一阶段的夏季供油带来负面影响。

国家发改委5月30日发文称,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再加上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国内油品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相关分析师认为,“电荒”加剧后,预计柴油发电机组将会大量使用。此外,地方炼厂的生产积极性也不高,加上中石化收紧外采油品的政策,因而国内局部地区小面积“油荒”已不可避免。

对于地方炼厂的情况,国金证券(600109)研究员刘波则指出,因燃料油、渣油等地炼用原料价仍处于高位,加上国际原油价始终无法攀升到110美元/桶以上,因而国内短期难以实行汽柴油提价,所以地炼仍然在亏损卖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