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化企集体揭“伤疤”治顽疾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6-07

5月26~28日,在河南省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主持召开的2011河南石化重点企业座谈会上,来自行业内的70多家化工企事业单位、100多位老总面对“十二五”发展的蓝图,审视自身缺陷,痛揭肌体顽疾,欲在阵痛中实现“华丽转身”,依靠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科学发展。

据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苏东介绍,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在全国排名已经由“十五”末的第十一位上升至“十一五”末的第九位,化学工业总产值在“十一五”末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虽为化工大省,但资源型、能源型产业所占比例大,大宗产品产能过剩严重,企业“小散乱”格局仍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精细化工、高精尖产品少,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较低,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个数少,河南距化工强省的差距还相当大。而要想实现“转身”,河南化企必须经过3年左右的阵痛期。

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工信厅以及盐业局的有关领导要求本省化工企业进一步进行兼并重组,将大宗产品的过剩产能转化成高精尖产品,依靠延伸产业链提高盈利点,依靠改革和创新实现循环经济、产业集聚。

河南煤化集团是全省最大的工业企业,2008年12月5日由300多家企业重组而成。该集团的甲醇产能位居全国前列,主要是重组前的“散”留下的难题。如何转化这一大宗产品就成为河南煤化在“十二五”期间的紧迫任务,目前该集团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转化动作。该集团副总裴兴社介绍说,围绕甲醇深加工,河南煤化目前已经规划和在建8大系列产品,包括聚甲醛、1,4-丁二醇、乙二醇、煤制烯烃、二甲醚、醋酸、甲胺、甲醇燃料等,并且各具特色,力求在国内独树一帜,形成核心竞争力。

比如,该集团之所以要搞5套乙二醇装置,就是要运用嫁接的方法,实现一头多尾,使重组前分布于各地的大型气化装置充分发挥效益,通过改变生产工艺直接实现甲醇的转化,达到效益最大化。再如,开封龙宇化工的聚甲醛现在已经不仅仅生产一般性的产品,而是向高端产品发展,前不久其改性聚甲醛——聚甲醛玻纤增强改性和阻燃改性两大牌号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来提升聚甲醛产品的附加值。开封龙宇目前生产的普通牌号聚甲醛产品每吨售价在1.5万元左右,而经过改性加工,大部分产品价值可提升3~4倍。

裴兴社表示:“我们既要研制成长性比较好的产品,又要和自己已有的产业链相关联。在河南再搞传统煤化工,是没有任何前途的。基于一些历史现实,我们过去的项目比较分散,如今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园区化、一体化、规模化,实现以煤为主,相关多元。”

与河南煤化同一天成立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我国中部最大的煤盐化工复合发展基地。该集团化工事业部经营规划发展处处长傅延民说:“平顶山地区有数百万吨的炼焦能力,在叶县有千亿吨的盐储量,但是如今我们坚决不能再依靠这些资源禀赋来发展传统煤盐化工了,因为那样根本没有后劲。如今煤炭、电石价格都很高,电力还很紧张,甲醇和烧碱等产品又产能过剩,平煤神马只有从精细化工上找切入点,以延伸产业链立足,从循环经济上弥补,才能真正实现‘转身’。”

在盐化工上,他们决定把液氯产品发展好,上三氯氢硅,一方面正好能把集团盐化工产业链上的液氯消化掉,另一方面又与多晶硅配套,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一举多得。“我们每年产生16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现在就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不仅要上甲醇,实现低成本,而且要产氢气、精苯,链接尼龙化工。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才是煤盐化工的真出路。”傅延民谈到,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已有7个产业集聚区,其中化工区占5个。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的农用化工是最老、最大的传统产业。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乃仁表示,“十二五”期间,心连心在继续坚持总成本全国领先战略的前提下,要积极扩大化肥生产的原料来源,改变原料的结构,向多煤种原料进发。王乃仁谈到,河南省氮肥生产90%以煤为原料,其中95%为无烟煤,主要来自山西等地,对这种原料煤的过度依赖就形成了生产的被动局面。心连心一方面要在资源丰富的西部建立自己的煤炭基地,另一方面在河南本部要扩展原料途径,依靠科技生存发展,两手齐下,赢得主动。

郑州大学、昊化黎明化工研究院、河南化工技术学院、河南化工技术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则表示,要大力加强与河南化工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多输送和培养人才,合力实现河南化企“华丽转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